央广网呼和浩特1月2日消息(记者宝音)按照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统一安排部署,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从1月1日开始进行为期3天的“元旦专项防火行动”。

  元旦期间,森林消防队伍在内蒙古全区和跨区机动驻防河北省张家口地区划分7个执勤区域,动用940余人42个执勤分队,在43处执勤点与当地应急、林草、旅游等部门联合开展以“防火宣传、设卡检查、携装巡护、助民帮困”为主要任务的防火专项行动。
  元旦当天,全总队共派出890余名指战员在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区、滑雪场以及城市主干道等进行防火勤务。其中赴河北省跨区驻防分队出动120余人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及周边自然保护区、滑雪场进行执勤巡护。
  森林消防队伍转制后,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在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的统筹领导下,加快队伍转型强能步伐,主动创新履职方法,最大限度发挥森林消防队伍在森林草原防灭火战线上的建设优势、能力优势、整体优势。去年以来,总队先后完成驰援山西五台山、榆社火场,扑救大兴安岭原始林雷击火以及备勤河北省抗洪抢险、抗击冰冻雨雪灾害等100余起抢险救援任务,充分凸显了应急救援“机动力量、拳头力量”的关键作用,有效保护国家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