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四口人,三个都有工资收入,咱心里也踏实。”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林业小区里,53岁的方俊平满脸喜悦地讲起了自己家这几年的变化。“真心感谢咱们的就业帮扶政策,让我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方俊平之前家住和林格尔县大红城乡三道营村,家有妻子和一女一子,日子虽然过得不算富裕,但也其乐融融。然而,天不遂人愿。2014年,方俊平的妻子患上了尿毒症,需要经常做透析。“为了给妻子看病,我们一家花光了积蓄,还欠了不少外债。”
  2015年,方俊平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被列为易地搬迁分散安置对象。
  “四爪落地小窗房,一处院落两矮墙,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口大瓮一铺炕。”三道营村流传着这样一首打油诗,形象地描述了村民实施易地搬迁安置前的居住条件。为了方便妻子治病,方俊平一家搬到了和林格尔县城,住上了89平方米的新房,这其中,当地政府补贴22万元。
  坐在窗明几净的新房里,方俊平感慨万千。“现在的政策就是好,我们不仅住上了新楼房,妻子的医药费也基本都能报销,这些恩情我会永远记在心里。”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事实上,从2019年起,和林格尔县劳动就业服务局就一直关注着方俊平一家的就业问题。
  方俊平的儿子方建新退伍后没有固定职业,经过和林格尔县劳动就业服务局推荐,到当地一家驾校进行驾驶员技能培训。“培训不仅不需要我交学费,就业部门还提供了培训期间的生活费,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提起学车的事,方建新至今铭记在心。
  方俊平说,现在一家四口人,三个都有工作,真正通过“就业帮扶”走上脱贫增收之路。“经过就业部门的推荐,我现在当保安,每个月工资2600元。儿子的驾驶证还没下来,目前在一家大企业做保安,每月工资3000元。女儿大学毕业工作了一段时间后,今年考取了‘一村一名大学生’,在村里上班,工资3400元左右。”方俊平说。
  18岁的张海龙是和林格尔县洪津沟村人,他家也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张海龙2019年初中毕业后辍学在家,母亲患精神分裂疾病,无劳动能力,一家经济收入全靠父亲张永成经营土地。
  由于平时需要照顾妻子,张永成无法外出打工,凭土地的微薄收入难以维持一家生活。当地政府安排张永成为公益性岗位清洁工。
  2020年,和林格尔县劳动就业服务局在对贫困劳动力入户摸底调查中,发现张海龙有学习厨师意愿,之后及时与当地塞外桃园基地联系。2020年4月,张海龙被送到基地一边学习厨艺一边工作。“管吃管住,现在每月工资2000元,以后还会涨,我很满意。”不善言辞的张海龙说。
  记者了解到,和林格尔县把促进贫困户就业作为“造血”的重要途径,落实落细各项就业扶贫政策,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引导、帮扶、带动有就业意愿的农村贫困劳动力多形式、多渠道实现就业,让贫困群众吃下“定心丸”。
  “我们希望通过政策的支持和政府的帮扶引导,不断激发搬迁群众内生动力,把贫困户扶上马、再送一程,让更多贫困群众通过勤劳奋斗实现脱贫。”和林格尔县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岳爱民如是说。(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