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11月26日消息 (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贾倩伊)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我国与蒙古国、俄罗斯及欧洲国家的经贸往来日益紧密。今年我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上取得优异成绩,国内经济强劲复苏,向世界展现了强烈的吸引力。作为我国向北开放和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在国内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的利好情况下,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数量实现逆势增长,为保障中欧及沿线国家物流畅通和物资供应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经二连浩特铁路口岸出入境的中欧班列运行线路已达42条,涉及全国27个省市38个城市,辐射全国中欧班列大部分首发城市。截至11月10日,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今年累计接运出入境中欧班列2029列、同比增长52.8%;运送集装箱数量达到207559标准箱,同比增长65.7%。
  按照国铁集团公司工作部署,二连浩特站将中欧班列纳入车站日班计划重点掌握,从精密铺排作业计划着手,通过不断优化列车接发、车辆取送、货物装卸、联运交接等方面的工作方法,加强铁路内部关键环节卡控和协调配合,最大限度的提升中欧班列运输组织效率。在此基础上,该站还积极加强与海关、边检部门及蒙方铁路的联系沟通,随时协商解决结合部问题,通关手续删繁就简,充分利用95306“数字口岸”系统,实现铁路与海关数据网上共享、通关状态自动反馈等功能,最大限度提升中欧班列通关效率,为稳定国际物流供应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国际防疫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