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晓景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的一个普通村庄,2004年,她考上了内蒙古科技大学,成为村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人,当时家里连学费都交不起,都是村里人给凑的,乡亲们都说她“要出息了”。大学毕业后,齐晓景在城市工作了一年,抱着带领家乡脱贫致富的梦想,于2009年考上了内蒙古自治区的大学生村官,分配到科尔沁镇远峰村,做扶贫工作。考进城里的大学生又自愿回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村,这一举动不仅让乡亲们诧异,还让父亲失望,做大学生村官的第二年,齐晓景的父亲查出癌症,临走时都没与她和解,不愿多说一句话。
  “村民和父亲的不理解,源于那代人对农村艰辛、贫穷生活的惧怕。但离开不是根本的出路,唯有战胜才是归途。我坚信,回农村一样能实现自我价值。”齐晓景在一次旗政府组织的村官外出考察学习中,第一次见到外地现代农业大棚的蓬勃发展,一个400平方米大棚种一茬就能收入5000多元,为了说服乡亲们一起养殖致富,齐晓景决定自己先投入创业。2013年村官服务期满后,齐晓景选在离市里较近的平安村种大棚,夫妻俩手里只有2000多元钱,好在当时旗就业局正在发放扶持大学生创业的小额贷款,申请了3万元,租了2座大棚种起了平菇,初次创业,每座大棚收入近4万元。第二年,她与另外4位期满的大学生村官联合成立了“科右前旗展翼种植专业合作社”,“展翼”二字寓意着大学生经过村官的历练、创业的磨炼和市场的锤炼,要展开渐丰的羽翼,在农村的广阔天地翱翔。
  随后,齐晓景瞅准都市近郊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的商机,把平菇大棚改成草莓采摘园,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展翼”草莓采摘园慢慢出了名,成功带动了周边农户的发展,很多人跟着做起了采摘园,一时间,平安村成了新的旅游休闲胜地。2014年,齐晓景等人成立了“科右前旗展翼电子商务服务站”,构建自己的物流配送体系,开始了以同城配送为主、外地销售为辅的电商营销模式,如今合作社所有产品已全部实现网上销售,拥有社员31人,冷库、保鲜库700平方米,自有大棚35个,签约大棚180个,产品基地12个,年收入突破300万元。
  “一人富不算富,我始终记得,自己的学费是村民一块一块凑起来的,始终记得,父亲生病时银行卡上突然多出的8000块钱,对那些曾经像我一样贫穷的乡亲,我能回报的,就是用我的能力带着他们一起战胜贫困,奔向幸福生活,”齐晓景通过“赠鸡还蛋”“赠鸡还鸡”“赠猪还肉”三种扶贫模式,为平安村的贫困户制定扶贫计划,2017年以来,合作社与贫困户累计签约达379家,户均增收1300-2000元。随后,旗政府成立了科右前旗科尔沁镇“乡土人才”孵化中心,齐晓景担任了中心主任,在全镇设置了3个孵化中心培训基地,在孵人才52名,孵化中心利用现代化的数字手段为成员搭建学习、创业平台。
  “我是大家‘孵化’出来的,有责任帮助孵化更多的青年展翼而飞。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需要有知识、有能力、有素质的青年回归家乡,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年青人能作出和我一样的选择。”齐晓景计划下一步按照中共党员、嘎查村后备干部和创业人才三位一体的目标,将孵化中心50多名高校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和返乡创业人员培养成材,让每个村至少有一名致富带头人,确保这些“金种子”在农村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北方新报正北方网记者 郝儒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