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资金不仅是‘雪中炭’,更是‘定心丸’”。内蒙古科沁万佳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沁万佳”)党总支副书记郑景贵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内蒙古自治区人社部门出台相关政策为企业减免社保费用,发放补贴。科沁万佳是政策受益者,据郑景贵介绍,今年以来,公司获得人社部门资金扶持近500万元。
  有了政策支持与保障,科沁万佳在保证安全生产前提下,及时复工复产,生产得到有效保障,销量同比增加20%。 “在政策扶持下,公司发展越来越好。”郑景贵说,今后将积极组织员工参加各类培训,多吸纳优秀人才,将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人。
  在百公里之外的兴安盟突泉曙光现代农业循环经济园区内,刘淑辉也曾像郑景贵一样,在企业最脆弱、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得到了政策扶持。
  43岁的刘淑辉是一名创业达人,在经历了外出务工、劳务管理、组建砖厂之后,把目光转向观赏农业。
  2014年,他创立的聚美恒果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入驻突泉曙光现代农业循环经济园区,准备将其打造集旅游、观光、采摘、餐饮、垂钓为一体的生态园。
  刘淑辉是个“完美主义者”,做事精益求精,按照规划,想要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生态园建设得花不少钱,资金紧缺怎么办?当地就业局为他协调了70万元创业贷款,帮助他出走困境。
  如今,刘淑辉的生态园颇具规模,园内种植毛桃、油桃、葡萄、大樱桃、苹果、李子等,年产值502万元,利润达到179万元。
  刘淑辉在事业风生水起之际,积极带动当地乡亲就业,组织他们进行技能培训。2016年到2018年,生态园吸纳劳动力共23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7人,人均就业年收入26400元,带动周边农村劳动力就业收入达607万元。最让刘淑辉欣慰的是,创业之初自己曾是政策“受益人”,如今他一手创办的生态园也成了“孵化基地”。2014年以来,从生态园走出300户左右创业者,他们凭借在生态园学到的技能和实操经验,从打工人变成了和刘淑辉一样的创业者。
  “再过一段时间,生态园就要热闹起来了,用工量也会增加,希望有更多老乡加入进来,通过技能走向富裕。”刘淑辉说。(新华网记者 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