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11月16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贾倩伊  通讯员张春生 阿拉腾塔娜)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第三届骆驼文化那达慕大会11月15日在该旗赛驼场举行。
  额济纳旗历史文化悠久、民族风情独特、资源禀赋突出。近年来,以吃苦耐劳的骆驼精神和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为引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贡献了额济纳力量、增添了额济纳光彩。额济纳旗将以本届那达慕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挖掘骆驼文化内涵,广交天下朋友,共同培育壮大骆驼产业,奋力开创额济纳生态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额济纳旗第三届骆驼文化那达慕大会)
  那达慕大会举行了圣火点燃仪式,火炬从主席台上传递至台下,身着艳丽民族服饰的牧民们,骑着马、乘着驼,将圣火盆点燃,祝福额济纳风调雨顺、五畜兴旺,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圣火点燃仪式)
  本届骆驼文化那达慕吸引了当地超过6000峰骆驼参加,期间举办了15公里长途赛、8000米速度赛、对牙小骟驼4000米速度赛、蒙古马20公里长途赛、蒙古马4000米走马比赛、乘驼射箭比赛、搓驼绳、削鼻棍、优良母驼评比、挤驼奶表演等赛驼赛马及骆驼文化评比活动。
(牧民们与驼群合影)
(赛驼活动)
  近年来,额济纳旗为有效保护阿拉善双峰驼这一珍贵的地方优势畜种资源,着力优化畜群结构,探索专业化、规模化发展之路,深入挖掘骆驼文化,大力培育骆驼产业,不断加快骆驼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步伐。驼产业已成为额济纳旗农牧产业发展新的亮点,而“骆驼文化那达慕”更是一场骆驼产业与体育竞赛、文化旅游融合的盛会。通过活动的开展共同分享五畜兴旺的丰收喜悦,见证额济纳新时代丰美华章。
(额济纳旗驼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