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本该是阖家团圆、热闹非凡的日子。可有谁曾想到,疫情的突入其来,让我们“举步艰难”。但铁路人没有后退,防疫刻不容缓,铁路用行动精准驰援。
  春节前夕疫情的爆发,由于人员的密集流动,增强了疫情传播的风险。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运用实名制售票大数据资源,梳理了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1月22日间,至武汉出发的火车乘客数据信息,提供给防疫部门,为疫情防控提供数据支持。
  为了配合疫情防控,本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中国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宣布,自2020年1月28日0时起,此前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的乘车日期在1月28日0时至2月26日24时的车票,旅客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并且将已关闭火车站的退票期限延长至车站恢复后30天,对必须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手续的旅客退票期限延长至3月25日。
  春节返程意味着大量的人员要乘坐火车,也格外增加了人传人的风险和暴露的可能。非常时期,非常严控,中铁呼和浩特局各客运站加强候车区、售票厅等人流聚集场所消杀、通风工作,对取售票机、检票闸机、座椅和电梯扶手进行经常性消毒擦拭。旅客进站必须佩戴口罩,预防交叉感染。目前全国铁路已有2373个车站开展进站或出站测温工作,客运大站配置了探头式自动测温仪,发现发热旅客第一时间交留验站筛查,或移送地方卫生部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截至1月31日18时,全国铁路累计装运疫情防控保障物资1545批、71457件、10371吨。
  我们,正走过一个特别的冬天,我们,正经历一场严峻的考验,这个春节在被疫情笼罩的同时,也处处充满着温情,许多的热心市民为“抗疫”一线的铁路工作者送来防护物资等保障物品,众志成城,温暖了奋战在疫情前沿的铁铁路工作人员的心。
  现阶段,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哪怕再苦再累,我们也绝不能退缩,坚守铁道线是责任,更是使命。只要我们采取有力的防控措施,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终将会迎来胜利的曙光。(王亚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