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1月14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宋乃馨 田磊)记者从1月14日的举办的呼和浩特市2020年春节、元宵节期间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呼和浩特市2020年春节、元宵节期间文化旅游系列活动于1月2日开始,将持续至2月24日,共包括6大类260余项具体活动内容。
       今年的文化旅游系列活动由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局牵头,相较于往年,活动内容更加丰富,活动亮点更加集中。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铭花介绍:“本次活动以莫尼山非遗小镇、蒙古风情园、大召等活动场地为点,以市区主要公共文化场馆、剧场为面,辐射带动各旗县区主要文化广场、公园、旅游景点及其他公共文化场所,形成点多面广、影响力大、参与度高、覆盖全市的全民同乐、全民共享的文化节日盛会。”
       今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各旗县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间民俗活动。托克托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康兆鹏说:“托克托县在往年春节、元宵节群众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了活动内容,精心策划了春节活动、元宵节社火活动、群众文体活动、镇村民俗活动等4类28项活动。”
       其中,托克托县的元宵节社火表演历史悠久,早在清朝年间,晋、陕、冀等地的社火文艺融汇了托克托的云中文化、黄河文化和草原文化,形成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托克托社火。康兆鹏局长介绍:“今年的托克托县元宵节社火活动包含彩车、皇杠、高跷、双墙秧歌、划旱船、托克托吹歌等10余项民俗活动。”
       2020年第十三届大召文化庙会由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承办,包括3大篇章17项活动,将于1月30日(正月初六)至2月8日(正月十五)举行。玉泉区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任洁说:“第十三届大召文化庙会在前几届的基础上有了进一步的提升,通过文艺演出、图片展示、互动体验等形式,深入挖掘民族文化内涵和特色,推出内容各具特色的精品展示活动。共准备了民俗展示、民族展示、群众参与、红色传承四大类活动,并设置70个展位,供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字号文创精品等项目进行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