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1月14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宋乃馨 田磊 杨承昊)据1月14日发布的《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筹备工作情况通报》,“十四冬”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目前已完成赛事66项,预计国内参赛运动员4867人,国外参赛运动员281人。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重要指示后举办的首次以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等组团参赛为模式的冬运会,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水平最高的冰雪运动会。据介绍,内蒙古自治区扎实开展冰雪运动大练兵,通过主流竞赛的带动和冰雪政策的引导,实现冰雪运动人口持续增多、竞技水平持续提升、冰雪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的发展目标。截至目前,东道主内蒙古自治区代表队在前期比赛中已累计夺得18块金牌、13块银牌、10块铜牌;南方省份先后实现了本土冰雪运动员奖牌和金牌的“零突破”。
       本次冬运会科学制定冰雪运动及冰雪产业发展规划,推动构建冰雪运动有序发展新格局。主赛区呼伦贝尔作为内蒙古冰雪资源最为富集的地级市,制定实施了《呼伦贝尔市冰雪产业发展规划》,率先迈出冰雪产业规划发展的第一步,全面推动“冷资源”释放“热效应”。在冰雪产业政策带动下,内蒙古冰雪场馆从2016年初的33处增长至61处,场馆区位布局及冰雪配比日趋优化,全区参与冰雪运动人数已达300万人;与8个省区市联合培养冰雪项目专业运动员229名。
       本次冬运会坚持“以政府规划为主导、以社会参与为亮点”,在内蒙古自治区原有冰雪设施资源全面利用的基础上,创新理念,多措并举,国家体育总局确定的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呼伦贝尔市体育场、牙克石凤凰山滑雪场等9个冬季比赛场馆改建、新建工程已全部竣工并交付使用,所有器材设备全部安装布置到位,并同步完成联调联试。
       从倒计时100天至“十四冬”结束,内蒙古自治区共筹备包括内蒙古自治区冬季那达慕暨迎接“十四冬”体育文化旅游活动、开闭幕式等在内的20项重要活动,与包钢集团、内蒙古电力集团、乔丹公司、中国银行等69家企业开展市场开发合作,合作金额达32437.32万元;设计开发了11类35种文创产品;在各赛区机场、商场、酒店等建立了49个特许商品零售店。
       根据报名情况统计,目前共有35个代表团和体育院校、社会俱乐部在内的3个代表队参加“十四冬”各项比赛,预计在国内参赛运动员人数为4867人、在国外参赛运动员人数为281人;境内裁判员人数1738人,代表团团部、运动队官员为2000人。2100名志愿者已全部完成志愿者体检、责任细分、定岗定人等工作,礼仪规范、岗位技能、应急救援等知识技能培训实训全部完成,现已陆续到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