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寒吹雪冬风冷 春运送暖客归欢
——春运启动侧记
田磊 宋乃馨
       春运启动首日,呼和浩特东站清晨往来的旅客在雪花纷扬中更显匆忙。候车厅人群簇拥里的书香、墨香和演奏与室外严寒形成强烈对比,年味儿正浓。
       上午九点,铁路乌兰牧骑携手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民乐团和歌舞团,为旅客奉上精彩的演出,赢得了阵阵掌声;自治区书法家们现场书写春联和福字,赠给广大旅客与铁路职工,案几四周水泄不通;“书香伴你回家路”公益活动吸引了大批旅客,扫码领书让旅途不再孤单。
       音乐会主持人旭日说:“剧场演出和观众有距离感,演员总是‘高高在上’,车站演出才是真正走到观众中间。看到旅客伴着音乐开心回家我们十分羡慕,但也发自内心地感到幸福。”
       为了确保春运安全,呼和浩特东站电梯维修工人王师傅已经四五年不曾回家过年,车站里的四部扶梯是他坚守的岗位。领到春联的他高兴地说:“这领到的春联比街上买到的春联感觉更好,我排了好久才拿上,确实是一字难求。”
       刚毕业不久的小刘和女朋友一起等候开往大同的火车,“我老家是大同的”,他翻着书说,“今年带她回家见爸妈。”
       春运是铁路系统开年的头等大事。2020年,呼和浩特铁路全面实施电子客票,顺利开行首趟进京高铁,车站提供新体验,旅客才能满足新期待。
       新的一年,草原列车,驶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