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12月13日消息:“真的是太感谢内蒙古自治区肿瘤医院的医生们了谢谢你们帮助了我父亲!”患者家属一直念叨着这句话,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12月7日上午,一位102岁高龄的老人在内蒙古自治区肿瘤医院接受了铥激光肿瘤剜除术与膀胱血块清除术,且手术成功,患者恢复良好,正在留院观察中。

    患者半年前因肉眼血尿及尿潴留到其它医院进行手术治疗。术后病理提示前列腺癌,同时给予内分泌治疗。本次入院前再次出现鲜红色肉眼血尿,为进一步诊治来医院泌尿外科就诊。门诊CT检查提示肿物大小约3.5*4厘米,膀胱内血块形成,考虑恶性肿物,随后入院。入院后进行床旁留置导尿管持续膀胱冲洗,引流出较多黑色凝血块,后冲洗清亮无梗阻便给予保守治疗。但医生们知道,要为老人提供生命保障,只有做手术这一条路。可是,为高龄患者做手术,对于医生们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年龄大容易引发感染、患者检查提示心电图异常,疑似心肌梗塞,邀请心内科专家会诊并进一步检查后排除急性心梗可能。同时,手术麻醉也是关键。赵海平院长得知患者情况后,亲自与麻醉科张艳红主任沟通,要求麻醉科积极术前评估,一定保证手术安全。

    在与家属充分沟通后,泌尿外科特邀外聘专家内蒙古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主任委员夏海波教授到场参与术前会诊及主刀手术。当泌尿科领导把最好的解决方案告知家属,得到了家属的一致信任,最终,选择了相对安全的腰硬联合麻醉下行膀胱镜探查,膀胱血块清除术。经过充分的准备各相关科室的积极配合下,患者术中麻醉平稳,术后平安返回病房并可以正常饮食和下地活动;导尿管固定良好,冲洗液清亮无凝血块。随着术后的恢复,患者情况一天比一天改善。

    本次手术不仅得到高度评价和肯定,也让更多高龄患者看到了希望。(通讯员张媛媛 韩娜日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