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落实“找差距、抓落实”各项要求,推深做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阿右旗委组织部紧紧围绕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在选人用人工作中,聚焦《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修订实施后干部考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需进一步提高的问题,结合实际探索实施了干部考察情景模拟演练,让全体组工干部提前接受实践锻炼,练就知事识人的“火眼金睛”,不断推动选人用人工作规范化运行。

  紧盯一项要求,合理编排“剧本”,为情景演练定好正确方向。把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重要思想作为指导思想,把新修订《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作为“剧本”编排的重要理论依据,要求干部工作职能股室学深学透选人用人各项政策要求,把准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导向。突出考察人员队伍专业化能力建设,坚持把政策能力锻炼、业务能力锻炼和个人能力锻炼各项要求贯穿“剧本”编排始终,严格按照考察工作既定流程,依次对谈话调研推荐、会议推荐,党委(党组)会议研究确认考察对象和深入谈话了解、与考察对象面谈等流程进行明确,并结合干部考察工作实际,分类设计了干部提拔、交流、重用三个模拟情景,为参训人员全面了解掌握干部考察各项要求搭建好实践“舞台”。
  严肃纪律要求,现场落实承诺,确保责任落实“一个都跑不掉”。为突出干部考察工作政治性、严肃性,坚持把严的纪律要求贯穿演练始终。正式演练前,由旗委组织部部长和班子成员对全体组工干部进行集体谈话,并由干部股负责人结合近年来违反选人用人纪律的实际案例,开展警示教学,用身边人身边事,为参训人员提前敲响“警钟”。同时,要求全体参训人员在演练现场签订保密承诺书,明确违反干部选拔任用纪律要求的“十严禁”行为,督促大家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演练期间,为使参训人员能够切身感受干部考察工作的严肃氛围,分别按照“敢担当、严谨、慎重、公平、细致”等干部考察工作关键词,对8名参演人员所扮演对象进行了命名。参演人员郑重接受任务后,结合前期所学各项政策知识,自觉以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扮演好特定角色,并严格按要求完成考察工作各项规定动作,真正使自己在实践历练中,实现了学习成果转化和业务能力锻炼的“同步提升”。
  坚持全员参与,做好成效反馈,确保情景演练走实走心有成效。为实现培训的全员覆盖,演练开始前,动员全体组工干部以现场观学、参与谈话推荐、会议推荐和考察测评等方式主动融入到干部考察各个环节中。培训结束后由旗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干部股负责人及时进行培训成效评估,并对相关参训人员实际表现进行现场打分,既帮助大家找准不足,及时纠偏校正,还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为大家及时总结经验起到了良好示范。目前,阿右旗委组织部已结合全旗干部考察工作需要,举办了首期情景模拟演练,28名组工干部参加了演练培训,并将培训成果运用于全旗干部推荐考察工作中。今后,阿右旗委组织部还将结合全旗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切实以更接地气的培训内容和更加新颖的培训形式,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业务过硬的专业化干部考察人员队伍,不断提升选人用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文/张丞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