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统计,2019年1-8月份,满洲里口岸进出境国际货运班列总计1750列次。

  满洲里出入境边检站铁路科科长王福成介绍,由于俄罗斯市场对我国高端产品需求增多,出口物资由传统的服装、玩具、塑料制品、日用品等向大型工程机械、大型铝型材产品等高端产品转型,出口物资的品种、数量、质量等呈多元化攀升态势。为适应日益增长的中欧班列的新常态,边检站分析研判货运列车流量形势,制定高峰期应急预案,积极与联检联运部门沟通协作,推出中欧班列随到随检随放的“零等待”查验服务举措,查验单次列车时间由15分钟缩短至8分钟,实现了货运列车随到随检,通关速度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中俄蒙经济走廊战略的实施,地处中俄蒙三国之交的口岸城市满洲里“一带一路”建设节点城市优势逐渐凸显,目前,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路线共52条,“苏满欧”“连满俄”等常态化运行班列保持持续增长,出境班列主要集货地包括苏州、天津、武汉、长沙、广州的60多个城市,入境班列集货地辐射欧洲12个国家30余个城市,为口岸运量增添了新动力。(文/高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