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流动的中国“风景这边独好”

2019-03-05 17:52:00来源:央广网

  “回家过年”,源自每个华夏儿女骨子里的文化自信。在每年一次长达40天的春运里,“全球罕见的人口流动”让充满动感的中国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细说春运,可谓是流动的中国“风景这边独好”!

  春运大数据让流动中国魅力无限。通过春运大数据分析,我们可以得出:“反向春运”让旅客流向更趋多样化;“高铁春运”成为时代弄潮儿;“海外春节”丰富了中国人的年味儿……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沃土上,13.1万公里的铁路营业线让华夏大地的“城”与“村”更近,让中国区域经济版图更清晰。不难看出,从“走得了”到“走得好”,铁路的高速发展悄然改变了百姓的出行方式和生活习惯,我们在共享出行“红利”的同时,“本土特色+多元文化”的融合,成为一座城市恒久发展的灵魂。

  春运成绩单让流动中国迸发活力。从历年各类列车客流数据来看,热衷乘坐高铁、动车的人数正在呈几何倍数增长,特别是百姓对红眼高速列车的热衷,让市场引导高铁开启“夜间模式”。现如今,2.9万公里的高速铁路网,让百姓回家的路不再遥远。新时期“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宏伟蓝图正在华夏大地精心绘制,未来,可实现相邻大中城市间1-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2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协同效应必将让中国成为新型“世界工厂”。

  2019春运,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今年央视《第一时间》40天、40站,把路网之“窗”的最美跃动荧屏,从“火车拉来的城市”到“高铁新区”,从最美高铁站房到铁路编组站,从最繁忙铁路站到二人小站……在努力奔跑的路上,铁路人追梦前行,让流动的中国“风景这边独好”。(文/李红红)

  

编辑: 宝音

春运,流动的中国“风景这边独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