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争当改革强警路上的服务先锋

2018-11-23 23:04:00来源:央广网

  前言

  阿日哈沙特口岸,坐落在中蒙边境线1495号界碑处,与蒙古国东方省乔巴山市哈比日嘎口岸相对应。
  1989年3月,呼伦贝尔市与蒙古国东方省通过互访,双方就开展边境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签订了原则协议。蒙古国经贸部就扩大两国之间的边境贸易有关问题向我国经贸部递交了换文草案,提出了开辟阿日哈沙特—哈比日嘎口岸的愿望。1989年7月新巴尔虎右旗与东方省贸易代表团在海拉尔签订了易货贸易合同,在蒙方批准哈比日嘎口岸的情况下,1989年9月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开辟阿日哈沙特为对蒙边境临时过货点。1990年9月16日,阿日哈沙特口岸实现了首次过货。
  随着中蒙两国贸易的发展,1992年3月11日国务院以国函(1992)25号文批准阿日哈沙特为一类季节性口岸,同年6月24日正式对外开放。与此同时,内蒙古公安边防总队阿日哈沙特边防检查站应运而生,边检官兵驻守在阿日哈沙特口岸,依法对出入境人员、交通工具及其携带、载运的行李物品、货物等实施检查、监督,肩负维护国家主权,保卫国家安全,维护口岸出入境秩序,防范和打击非法出入境、走私等行为。
  2015年4月经国家口岸办批准,阿日哈沙特口岸成为双边临时性常年开放公路客货运输口岸。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向北开放”战略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二十六年风霜雨雪,二十六载春华秋实,驻守在边境口岸的内蒙古公安边防总队阿日哈沙特边检站一代代边防官兵,饱经地缘偏僻、极寒酷暑的考验,凭借坚定的理想信念、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对边防事业的无私奉献,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优异的成绩,用他们的赤诚之心,守卫着国门口岸安全稳定,热情服务中外旅客,践行着祖国北疆忠诚卫士、服务先锋的铮铮誓言。
     

   争当改革强警路上的服务先锋

  ——内蒙古阿日哈沙特边防检查站推进“放管服”改革侧记

   “放管服”改革是否到位,一个重要标准是看它能否为群众生活及办事增便利。年初以来,内蒙古公安边防总队阿日哈沙特边防检查站深入贯彻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同志视察内蒙古公安边防总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大力落实内蒙古公安边防总队“走前列、创一流”工作部署,深入结合口岸通关实际,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举措,严厉打击各类走私违反犯罪活动,口岸通关秩序得到有力改善,通关速度得到极大提升,出入境旅客满意度屡创新高。

   “旅客满意的笑脸,是最好的称赞”

  在中俄蒙经济走廊发展持续“升温”,往来出入境旅客流量逐年攀升的背景下,阿日哈沙特边检站官兵常年面对“严寒”“酷暑”的考验,夏季车辆入境通道地面温度高达53摄氏度,冬季极寒温度不足零下45摄氏度,边检站官兵用忠诚履职的辛勤汗水换回旅客满意的笑脸。
  “今天上午我们从蒙古国乔巴山出发的时候还没有下雪呢,谁知道半路就开始下大雪,路上都是冰,我们下午四点到才到阿日哈沙特口岸,眼看着就要闭关,多亏了边检站的兵哥哥帮我们运送行李,要不然今天就来不及回国了,真是太感谢啦!”顺利回到祖国的怀抱后,来自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的敖云琪琪格女士感激地说道。
  2018年10月25日,阿日哈沙特口岸地区迎来能见度较低的“风吹雪”天气,气温骤降10摄氏度,最大降雪量突破13.9毫米,给口岸的正常通关带来不便。
  口岸所处地区冬季漫长,最低气温不足零下45摄氏度,暴风雪、“风吹雪”等天气在寒冷的冬季较为常见,边检站官兵总能在旅客需要的关键时刻出现,提供高效便利服务。风雪来袭,边检站官兵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清理限定区域积雪,主动帮助旅客运送行李物品,并在车辆查验孔道重点路段、路口设置执勤引导员提示车辆驾驶员减速慢行,严防发生车辆追尾事故,尽可能的减少出入境旅客侯检时间,确保旅客通关安全。
  年初以来,阿日哈沙特边检站官兵自觉将“零投诉、零复议、零诉讼”作为衡量工作成绩的一把铁尺,以认真负责、点滴必较为工作原则,执勤中坚持做到“三多、四心、五主动”,“三多”即人证对照多看一眼、行程目的多问一句、迎来送往多个笑脸;“四心”即检查验证要细心、答疑释惑有耐心、旅客有事要关心、对待旅客要热心;“五主动”即旅客行李重时主动帮提、台前遇到小朋友时主动起立、老弱病残孕排队时主动优先、遇到行贿者主动拒绝、旅客发生摩擦时主动调解。一系列举措落实见效,进一步赢得了出入境旅客的认可。
  “推进‘放管服’改革,归根结底就是让群众放心满意,旅客满意的笑脸,就是对我们边防官兵最好的称赞。”阿日哈沙特边检站李英超站长向记者如是说。

   “打击走私犯罪,使命在肩、责无旁贷”

  随着口岸通关客流、车辆的不断增多,不法分子企图以走私犯罪谋取暴利,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具有体积较小、易于藏匿、价值很高等特点,成为不法分子进行走私的主要物品,而他们的“美梦”在边防官兵的“火眼金睛”下一次次破灭。
  2018年4月16日,一辆蒙古国籍面包车缓缓驶入阿日哈沙特口岸入境通道,阿日哈沙特边检站执勤官兵截停车辆进行例行检查,司机强装镇定的配合着执勤官兵进行检查。
  当官兵令其打开车辆后备箱接受检查时,司机惊慌的眼神引起了执勤官兵的警觉。果不其然,执勤官兵翻开车内的杂物后,发现车辆内部有多个改装的暗格,打开暗格后,执勤官兵从中查获赛加羚羊(高鼻羚羊)角90根、狼爪骨100个、狼腿关节50个,总价值达720余万元。经查,该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了其在蒙古国获得涉案物品,企图将其走私进入中国境内贩卖牟利的犯罪事实。
  年初以来,阿日哈沙特边检站深入分析总结多年来走私犯罪案例特点,发现每年春季是珍稀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走私犯罪的多发期,边检站紧密结合口岸管控形势,认真分析不法分子的走私方法、藏匿手段、走私时间等规律特点,严格落实检查制度,不断加强对行李物品和交通运输工具的查验力度,让各类不法走私行为无处遁形。
  为提升口岸通关安全和通关效率,阿日哈沙特边检站积极协调国检、海关等联检单位,通过信息互通机制,口岸智能管控,共享口岸动态信息和查验数据,持续推进“一站式作业”、“联合查验、一次放行”工作模式,借助钴60、X光一体检验等先进设备优势,全面打造快捷、安全的通关环境。以口岸新联检楼启用为契机,全面对接“放管服”改革,细化工作流程、明确职责分工,推进口岸智能化防控体系,不断提升口岸管控水平;坚持每月口岸风险评估、每季业务分析制度,消除风险隐患,规范勤务组织,确保口岸的绝对安全。
   
  “通关速度,是边检贡献的衡量标尺”
  优化服务是“放管服”改革的根本,以“服务”输出便利和品质。通关速度,是衡量边检工作助力驻地经贸发展、提升边检服务水平的最直接的标尺,也是让出入境旅客有更多获得感的最直接的方式。
  “一名蒙古国旅客突发脑溢血,需要立即回国救治,请边检部门提供通关便利。”今年10月29日,阿日哈沙特边检接到驻地外事部门电话称,一名蒙方旅客在我国突发脑溢血后陷入昏迷,急需返回蒙古国内接受救治,希望得到边检站的协助。
  阿日哈沙特边检站迅速成立临时救助小组,第一时间和联检部门及蒙方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开通绿色通道。在车辆到达口岸后,迅速派员实施救助,并采取登车验证的方式进行证件查验,整个通关过程用时不足5分钟,最大程度的提高了通关效率,给出境患者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5分钟,凝结着阿日哈沙特边检站官兵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努力,更是边检站落实内蒙古公安边防总队“走前列、创一流”工作部署的成果缩影。
  11月5日,随着来自蒙古国的敖特根琪琪格女士在阿日哈沙特口岸办理完入境边防检查手续,标志着阿日哈沙特边检站今年出入境人员突破10万大关,较2017年提前了39天。
  随着口岸出入境客流和交通工具与日俱增,阿日哈沙特边检站警力不足、任务繁重等问题不断凸显,边检站积极走访驻地党委政府,协调争取地方政府配备协勤人员11名,有力缓解了警力不足的现实问题,官兵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也得到有效提升。针对蒙古国籍旅客指纹采集效率较低的情况,边检站主动作为,在入境旅检大厅增设2台指纹采集前置一体机,利用液晶显示屏循环播放外国人指纹采集示范片,在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效,通关速度得到极大提升。
  年初以来,阿日哈沙特边检站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和出入境领域“放管服”改革、内蒙古公安边防总队“走前列、创一流”工作部署,大胆尝试勤务改革,最大限度利用现有警力,陆续推出了“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办理边防检查时间不超过‘30分钟’”“六十岁以上旅客免排”“紧急救助绿色通道”等服务举措,弹性分配勤务,出入境旅客候检时间得到进一步缩短,通关速度提升明显,服务促进口岸地区开放发展的作用日益显著。(文/康国宁 张志敏 张春祥)

 

编辑: 宝音

争当改革强警路上的服务先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