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霖变灾情 “天路”抢险忙

2018-08-10 15:53:00来源:央广网

  自8月4日中午13时15分开始,临策线内普降小雨,这个向来以干旱著称的区域迎来这样一场降雨,让线内职工们感到欣喜。

  但谁也不曾想过,此时一场天灾正在向临策铁路逼近——列车运行途中突遇水漫线路,这条“生命线”上演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雨情即险情,邻站相帮扶
  接连两天的阵雨,压不住河套地区酷夏的高温,走在大街上,就像进了桑拿房,扑面而来的热风,令人窒息。
  “叮铃铃……”8月5日中午11时53分,一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临策运输部主任白利平办公室的寂静,一看是值班室的电话,白利平主任的心顿时悬了起来。
  “白主任,居延海至天鹅湖区间32K+100米处水漫铁路,货84786次列车在区间紧急停车,请您马上到安全生产指挥中心盯控。”56岁的白利平主任放下电话,一路小跑,冲到安全生产指挥中心。
  此时的他已经汗流浃背,顾不上擦去满脸的汗水,马上听取值班人员详细的汇报,了解现场情况……
  “雨一直下,洪水随时可能冲毁铁路,汛情会继续加重,如果列车继续停留在区间,可能会造成财产损失——”依据现场水漫铁路的报告,白利平分析道,随即立刻指示中控站策克站的车站值班员,联系调度员,让列车退回居延海站内。
  两个半小时之内,暴雨形成的洪水让居延海站成为了孤岛,进出两难。
  居延海站是一个五等小站,坐落在茫茫戈壁滩上,方圆三十多公里荒无人烟,水害阻断了所有进出车站的路线,成为一座孤岛。车站只有两个人值守,半个月一倒班,食物都是职工自行带来的,够两人食用半个月。饮用水是通过生命号列车运送进来的桶装水,每个礼拜一趟。此外,退行至车站的货84786次列车的两名司机,仅有的食物供四个人最多维持两天,未来几天的吃饭和饮水成了眼下最困难的问题。
  “居延海站食品和饮用水只够维持两天了,大家有没有富余的食物和水?”策克站站长马志强在微信工作群中,发出了求助信息。
  “我们这里还可以给5斤白面。”
  “我们能拿出15袋方便面。”
  “车站的蔬菜都没有了,只剩些米面了,我们还能给5斤大米。”
  ……
  一时间,邻近几个车站的职工们纷纷响应,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因汛情正好发生在周一交接班时间,被称为临策线“生命号”路用列车的57031次停运,物资运不进去,接班人员进不去,下班人员出不来,各站情况都差不多,蔬菜都没有了,只剩些米面。
  “生命号”列车,揪心的旅途
  雨势的越来越大,雨水越积越多……随着8月5日凌晨5时46分苏宏图站无线列调的响起,这寂静的清晨顿时“热闹”起来了。
  行驶至互做布其至苏宏图车站区间的客车K7911次列车司机,报告车站,列车因前方水漫铁路,于区间372km+393m处停车。
  在车站值班的党支部书记毛建恒,迅速联系乘坐K7911次列车前来接班的副站长丁光林到机车添乘,了解现场情况。丁光林想到昨天与他一同上车的还有工务车间副主任许曹程,就赶忙联系他,跟他简单说完情况,就挽起裤腿,拉上许曹程下了车,冒着大雨两人现场了解情况。
  经过仔细确认,列车可限速通过,丁光林立即通知苏宏图车站,指挥K7911次列车以5km/h的速度慢行至车站。如果洪水更大了,铁路冲毁,导致列车滞留区间,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车上几百人的饮食等后续问题,会更难解决。在丁光林与车站人员的密切配合下,最终K7911次列车顺利通过区间,并顺利抵达终点站额济纳。
  此时,大家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但是险情接踵而至,更大的挑战也来了……这场临策线建线以来最大的雨,无情地冲刷着铁路,考验着“临策人”面对天灾的承受力。
  一线串小站,抢险在进行
  随着汛情的加重,天鹅湖西站、策克站、图克木庙站等接连向值班室汇报汛情。5日15时15分白利平主任下令,召开防洪紧急会议,运输部总工程师金龙、副主任燕贵喜、安调科主任金彪第一时间赶来,启动临策运输部防洪应急预案IV级应急响应命令,随即分别由副主任徐斌、燕贵喜乘汽车,安调科主任金彪添乘57001次石渣车分成三队,连夜奔赴苏宏图、图克木庙、互作布其站现场指挥防洪抢险救援。在运输部指挥中枢调度指挥中心,党政正职不分昼夜紧盯监控大屏幕,坐镇指挥各站抢险工作,指挥中心电话铃声此起彼伏,一场抗洪抢险超大“战役”进入高潮。
  从8月5日0时下暴雨时就一直盯控在行车室里的图克木庙副站长张强,双眼布满血丝,紧盯显示频,随时注意车站设备的情况变化,等到他与从家赶来,6日凌晨1时25分到达车站的另一名副站长杨玉林交接班时,他已在岗位上足足盯了25个小时。
  3时40分,添乘路用列车57001次的安全科长金彪,抵达受灾较重的互作布其站,一下车,就到行车室,参与到了抗洪抢险救援中,与专程从图克木庙赶来的车站值班员唐丕宏汇合,制定应急方案、盯控站内调车。
  13时05分,苏宏图站的雨量只增不减,雨势越来越大,迎来了一波持续一个小时之久的强降雨,致使两头区间,不同程度受损,管辖内的的塔拉哈尔站、阿达日嘎站包括苏宏图站,受暴雨影响,进入了停电停水的状态,一切电话中断,区域连锁失效。通信工具只有职工的手机,可以互通电话,指挥工作。
  一场几十年不遇的强降雨,磨炼着“临策人”的意志,考验着人们与困难斗争到底的决心。临策人以迅速的反应,积极的心态,抢先在这场防洪抢险的阵地战中稳住阵脚,各方人员均以到位,准备与这场天灾,斗争到底……(文/袁斌、王春霞)

 

编辑: 宝音

甘霖变灾情 “天路”抢险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