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还有另一只耳朵可以工作”

2018-07-05 06:56:00来源:央广网
  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第27督查组在内蒙古督查期间,督查员李飞的左耳每天都在化脓。医生建议他住院手术。6月30日下午,李飞没有像往常一样外出督查,而在室内一面治疗一面工作。“不碍事,我还有另一只耳朵可以工作。”李飞说道。
  “您好,这里是城市黑臭水体举报热线,您有什么问题需要反映?”
  “好的,现在我重复一下,您要反映的是A城市B地方C河存在......问题。对吗?”
  “您在听吗?刚才信号断了,我现在打过来,请您继续说要反映什么问题?”
  “您好,您的投诉我们已记录下来,将及时进行办理。”
  “感谢您的来电,欢迎您继续关注环保工作和反映环境问题!”
  ......
  电话这头,李飞一边认真的记录,一边用温和、耐心、关切的语气与举报人沟通。
  此次督查组进驻内蒙古期间,李飞负责呼和浩特市(0471-5109520)和包头市(13015252033)两条投诉热线的接听记录。他每日形影不离拿着举报电话奔波在城市河流的沿线,给当地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举报电话本是固定位置接听,不必四处奔波,但由于督查组人手少任务重,李飞主动要求兼顾入户走访和巡河任务,这样,又让他的工作有了不同。
  白天,他要战高温、斗酷暑,巡查黑臭水体。他时刻拿着手机的身影出现在了河道里、堤岸边、排污口、工厂中、社区内……被大家笑称为一部“行走”的举报台。
  晚上,他又要参加督查例会,梳理问题,与专家们一起分析、论证,会后还要完成当天的《公众举报信息交办单》《信访举报登记表》《每日举报信息统计》《每日督查简报》《工作简讯》等各种材料的汇总上报工作。有时回到房间准备休息时才发现已是凌晨。
  接听电话,看似一件简单的事,但实际操作起来还有一道道繁琐的工序----
  李飞介绍,公众微信号和举报电话由生态环境部环境监察局统一对外公布。现场督查期间接到的举报,督查组直接转交地方限期核实反馈,督查组现场督查。督查组要根据举报人来电反映的情况,条理清晰地问明以下内容并详细记录:
  一是如果有涉及反映水体黑臭,需要询问是否了解产生恶臭的原因,是因为整治不到位、生活污水流入,还是有垃圾未清理,等等;二是如果是涉及水体直排,具体位置,是否了解是具体什么类型的排污口,雨水排污口、生活排污口,还是涉及企业的排污口,是什么类型的企业,排水是间歇性还是持续性,等等问题;三是如果涉及其他水体问题,详细问清具体内容、具体位置,如清污和淤泥清理问题等等。四是如果举报人反映涉及多方面问题,必须详细记录,并且在登记时注明。
  “举报电话响起三声内要迅速接起,礼貌称呼,温和耐心,吐字清晰,语速不可过快或过慢。”看似简单的事,操作实有讲究。李飞在接听每一个电话时,都认真做好记录,如果是遇到蒙古族等当地少数民族同胞方言听不清楚时,就利用午休时间根据电话录音,逐字逐句地核对投诉内容,确保录入信息准确无误后,于当天18:00前转交地方限期核实反馈,并参与督查组现场督查,确保举报件尽快解决。
  这样的工作,虽然非常枯燥乏味,但在李飞看来,能够及时准确地为督察组提供举报线索资料,配合好这次督察工作,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
  然而,大家并不知道,在内蒙古督查工作以来,李飞的左耳每天都在化脓。据了解,这是他2014年在西藏山南环保局技术援藏工作期间耳膜穿孔而留下的病患。尽管督查工作启动前,武汉协和医院医生建议李飞住院治疗,再次进行耳膜修复手术,但他还是坚持到内蒙古,因为他心里明白,督查工作更重要!
  而此时,李飞手上的举报热线电话又响起来了...... (督察组通讯员傲德姆)

 

  

编辑: 宝音

“我还有另一只耳朵可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