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草原上的“雪国列车”

2018-02-13 13: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2月13日消息(内蒙古台记者赵伟)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内蒙古地域辽阔,从呼和浩特到满洲里有这样的一趟列车,人们也称它为雪国列车。
  每天晚上九点五十一分,k274次都会准时从呼和浩特火车站始发,驶向几千公里外的满洲里。冬天里,列车穿行在林海雪原之间。车窗外是寒冷的冰天雪。列车长吴铁军介绍,这趟列车常年在冰天雪地之间运输旅客被大家形象的成为雪国列车。
  吴铁军:线路特点就是线路长,从内蒙古中部一直跨越到内蒙古最东部,呼伦贝尔地区,东北地区常年就是白茫茫的,入冬下了第一场雪后就不化了,然后就是一层雪落一层雪,一直到来年的开春所以说一道东北地区外面白茫茫一片,叫雪国,咱们行驶在雪国,所以叫雪国列车。
  由于列车途经高海拔,高寒地区,冬天里列车的风挡玻璃都是冰花,过道被积雪覆盖,非常湿滑,洗脸池、厕所——凡是与外界联通的地方全部冻冰。一路上列车员们需要不停的除冰清雪。
  列车长吴铁军:东北地区气温基本维持在零下三十度到四十度之间,最冷的时候零下四十二三度,到了极寒地区容易冻结,车门的门框因为外面冷,里面热有水气把车门冻住了,上下水,和厕所地漏眼,因为是直排式的也冻,还有排污水的地漏眼也冻。
  K274列车已经开行了整整37年,途经内蒙古、北京、河北、吉林、黑龙江5省(区、市),沿集包、张集、京包、京通等干支线铁路,往返运行4852公里,历时80多个小时,是国内运行时间最长的列车之一。这趟列车远离大都市,大多穿越小城镇,例如:扎赉诺尔、免渡河、博客图、太平川等小车站,常年服务沿线农牧民出行。
  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席建国表示,到目前为止,呼和浩特铁路局共开行80对旅客列车,出区的,分别开到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深圳、青岛、杭州、昆明、南宁、成都、南昌、沈阳、哈尔滨等,连通了28个省市;区内开行12对旅客列车,东至满洲里,西到额济纳,南至鄂尔多斯,北达二连口岸。既有满足大中城市快速出行的高铁和直达列车,也有适合边远地区农牧民出门的“慢火车”,2017年发送旅客3500万人,相当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每年出行一趟半。截至2017年底,呼和浩特铁路局拥有的铁路营业里程7092公里,居中国铁路十八个集团公司的中位水平。形成了东出达海、纵贯南北、连通蒙俄、辐射中亚、四通八达的铁路网。

 

编辑: 宝音

草原上的“雪国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