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铁成草原铁路春运新风尚

2018-02-12 16: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2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中国交通广播、央广网和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汉语新闻综合广播联合直播的2018年春运特别节目《温暖回家路》今天走进呼和浩特火车站。呼和浩特火车站副站长王凯和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客运处工程师齐致源来到设在站前广场的直播车上,介绍草原铁路春运的相关情况。

  今年春运,乘坐高铁已经成了草原人民出行新风尚。齐致源介绍,作为内蒙古首条新建高速铁路,2017年8月份开通运营的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全长126公里,旅途时间由过去最快的1个小时,缩短至39分钟左右,日均发送旅客4000余人次。张呼高铁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的开通,与既有动车组形成了以呼和浩特为中心,辐射包头、鄂尔多斯、乌兰察布的“1小时经济圈”。
  另外,春运期间,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从安全、能力、秩序、服务、售票等方面作了大量准备工作,推出了十大便民措施,“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一是根据客流需要,科学安排运输能力,旅客回家更畅通;二是实施车站畅通工程,旅客进出站更便捷;三是从铁路线路、旅客购票、旅途环境等方面,加大整治力度,旅客出行更温馨;四是完善服务设施和整治站车卫生,旅行环境更舒适;五是优化售票流程和系统能力,旅客购票体验更方便;六是畅通服务受理渠道,信息化与智能化服务让旅行更贴心;七是全面实施“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旅客出行更顺畅;八是开展车站“畅通工程”,增加“VR”休闲服务,旅客候乘体验更暖心;九是改进餐饮服务,试点推出“中式快餐”,让旅客吃得更放心;十是推行厕所“双所长”制,系统推进站车“厕所革命”,旅客如厕更舒心。
  王凯介绍,作为民族地区,为更好的为蒙古族旅客出行提供方便,分别在候车室、旅客服务中心设置了“蒙汉语翻译自助设备”,蒙古族旅客只需要扫描车票信息,就可以实现蒙、汉双语直译,完成出行信息自动播报,告知旅客候车区域、检票口、乘车站台等信息。同时,我们还制作了便捷的蒙、汉语互译卡片,方便蒙古族旅客购票、乘车。

 

 

编辑: 宝音

高铁成草原铁路春运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