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档案局召开王铎同志档案捐赠座谈会

2017-07-27 16: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7月27日消息(记者宝音)昨天,内蒙古自治区档案馆召开王铎同志档案捐赠座谈会。王铎同志长子王纪新及夫人宋宇辉向自治区档案馆捐赠了王铎同志档案。

  王铎同志是党的卓越的民族工作者。1912年10月生于辽宁省海城县,1931年参加革命历史,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东北救亡总会延安通讯处干事、延安民族学院秘书长,三边民族学院、城川民族学院负责人,绥远绥蒙政府秘书长等职。先后参加了解放右玉、商都、兴和的战斗和绥包、集宁战役。抗战胜利后,王铎历任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代理宣传部长、内蒙古党委委员、中共锡察工委书记兼组织部长、内蒙古人民自卫军骑兵第十六师政委等职务。1947年5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宣告成立,王铎当选为自治政府委员,之后任中国共产党内蒙古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秘书长。1949年后,王铎历任中共内蒙古分局委员、组织部长,内蒙古东部区党委书记、行署主任;1955年至1973年,他任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处书记、常务书记,中共中央华北局委员,内蒙古革委会副主任等职。1978年后任内蒙古党委常务书记,1983年至1988年,任中共内蒙古顾问委员会主任。王铎同志是中共八大、十二大、十三大代表,第一、第四、第五、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王铎同志于1997年8月10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5岁。

王纪新同志(右一)向自治区档案馆捐赠其父王铎同志档案,自治区档案局(馆)长张琛(左)接受捐赠。摄影毕晓军

 

  王铎同志生前十分重视、支持自治区档案事业,并以身作则,于1992年、1994年先后2次向自治区档案局(馆)捐赠个人档案440件。王铎同志逝世后,其夫人周吉同志又于2003年捐赠王铎同志个人档案301件。此次捐赠档案包括回忆录、纪念文集、图册、证件、笔记、手稿、录像、光盘、报纸刊登文章等共102件。

  王纪新在讲话中以介绍捐赠档案内容为线索缅怀了父亲光辉的一生,讲述了记载其父工作生活的珍贵材料捐赠内蒙古自治区档案馆的信任之意,追忆之情,期盼之念,感人至深。他强调,自治区档案馆是记录老一辈革命者杰出贡献、承载内蒙古厚重历史的神圣殿堂。他对自治区档案馆的名人档案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今后开展名人档案工作提出了希望。

图为此次王纪新同志捐赠的其父王铎同志个人珍贵档案共102件。摄影毕晓军

 

  内蒙古自治区档案局(馆)长张琛对王纪新夫妇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之际,再次捐赠其父王铎同志的珍贵档案表示感谢。张琛指出,名人档案是记载名人革命足迹、总结历史经验、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宝贵财富。做好名人档案工作,必将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对于教育和激励后人沿着革命前辈开创的道路奋发前进具有重要意义。内蒙古自治区档案馆于1989年建立著名人物档案全宗,经过近30年的努力,现已征集自治区各行各业170余位名人的个人档案31898件。她希望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积极关注名人档案工作,踊跃捐赠名人档案。自治区档案馆将对名人档案规范整理、永久保存,充分挖掘名人档案价值,维护捐赠者的合法权益,有效发挥档案记录历史、传承文明、造福人民的重要作用。

  

 

 

编辑: 郑颖
关键词:

内蒙古档案局召开王铎同志档案捐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