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阿拉善发现多处驼道遗址

2017-06-23 17: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6月23日消息(记者郑颖
阿拉善台记者王欣、阿拉善右旗记者池学谦内蒙古拉善右旗文物部门在驼商古道勘查工作中,发现多处古驼道遗址,对研究古驼道的形成、历史变迁及其承载的独特文化提供了珍贵资料。

此次发现的古驼道遗址包括乌陶海驿站、查干特格驿站、阿门乌苏驿站、哈勒扎杆驿站等,这些遗址属于过去的定威驼道,也就是从阿拉善和硕特旗王府驻地定远营至额济纳旧土尔扈特特别旗王府驻地威远营。沿线还发现烽火台遗址及有关文化古迹。研究人员对古驼道遗址进行了细致的纪录和实地考察。

古驼道是我国西北边疆地区的重要经济贸易通道。作为这一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阿拉善古驼道曾是连通内蒙古和甘肃、新疆等西北诸省的重要交通枢纽。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及商旅往来、物资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此前,在阿拉善右旗已发现西宝家井驿站遗址、宝家井西南驿站遗址、大车场驿站遗址、大红山驿站遗址等古驼道路线上的多处驿站遗址。这些驿站属于从前的新绥古驼道,通过这条古驼道可以东达包头绥远,向西可达新疆。

     此次新发现的多处古驼道遗址,对进一步了解阿右旗古驼道历史遗址遗迹分布和现状,研究古驼道的形成、历史变迁及其承载的独特文化提供了珍贵资料。

 
编辑: 郑颖
关键词:

内蒙古阿拉善发现多处驼道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