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满洲里海关打响打击“洋垃圾”走私专项行动第一枪

2017-02-27 1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227日消息(记者宝音,通讯员张克军)据满洲里海关消息,随着某企业按照满洲里海关缉私部门的责令退运决定将其非法运输进境的3吨固体废物如期退运出境,标志着满洲里海关打击洋垃圾走私蓝天专项行动的第一枪就此打响。满洲里海关强调,按照国家有关法律规定,走私洋垃圾情节特别严重的,犯罪分子将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

据了解,上述固体废物是青岛某贸易公司委托满洲里某货运代理公司申报进口的,申报商品名称为稀土。由于稀土通常是我国出口货物,从俄罗斯进口稀土极为罕见,这一异常情况引起了海关监管人员的注意,在仔细审核这批货物报关单证的同时,对实货进行人工查验,发现这批货物从外表上看并不具备稀土的基本特征,疑似固体废物,遂提样送专业鉴定部门进行鉴定,确定该批货物为国家禁止进境的固体废物。该关缉私部门随即对当事企业进行立案调查,并责令当事企业限期将固体废物退运出境,目前装载上述固体废物的列车已驶离满洲里铁路口岸。

据满洲里海关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洋垃圾从欧美等发达国家向我国境内非法转移的问题十分突出,对我国生态环境和百姓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触目惊心,严重影响绿色家园的构建。自今年二月开始,该关按照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在关区范围内开展一次为期一年的打击洋垃圾走私蓝天专项行动,将查缉走私固体废物目录中的矿渣、矿灰及残渣,废橡胶,废塑料、废皮革、废纺织原料及其制品、废弃机电产品、城市垃圾作为重中之重,严厉打击货运渠道藏匿、为报、假借或者倒卖他人许可证件等方式走私固体废物违法活动,坚决将有毒有害物品截在国门之外,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身心健康。

编辑: 郑颖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