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场生命的爱心接力 ——记呼铁局昆明车队包乘二组感人事迹

2017-01-16 09:59:00来源:
     央广网呼和浩特116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通讯员何珊)1月14日18时30分,在“青城”呼和浩特开往“春城”昆明的K691次旅客列车上,正在巡视车厢的列车员张新桐发现一个年轻人蜷缩在角落里,满脑门汗,表情痛苦,赶紧上前询问:“小兄弟,怎么了,哪里不舒服吗?”年轻人嘴里不断重复着:“疼,疼……”

    一位同行者告诉张新桐,这个年轻人叫孙在护,是北方民族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乘坐K691次列车回老家宣威,旅途中突然出现腹部剧痛的情况。

    了解情况后,张新桐拿起对讲机,立即向列车长郭鹏反映情况,不到3分钟,列车长、列车值班员铁路添乘干部赶到现场。看着年轻人痛苦的表情,列车长一边安抚旅客,一边通知播音员通过列车广播寻找医务工作者。不一会儿,先后有2位医务工作者赶了过来,初步诊断为急性肠炎,情况严重,需尽快下车接受专业治疗。然而此时列车已驶离了宜宾站,下一站是五个小时后的昭通站。

    时间就是生命,生命就是一场爱心的接力。列车长郭鹏马上与成都铁路局客车调度台取得联系,说明情况,最后确定在距离宜宾最近且有医疗条件的盐津站临时停车,由盐津站为患者开辟绿色救援通道,并联系当地120急救车上站台接人。

                                   

列车员李晓辉送患者旅客小孙下车


    接近盐津站时,为能以最快速度下车,节省站停时间,列车值班员李晓辉早早把孙在护抱车门口等候到站。19时55分,列车到达盐津站,救护车已就位,列车工作人员协助医护人员将患者移送至救护车上。19时57分,K691次列车再次启动,驶向目的地昆明。

    1月15日19时,列车长郭鹏拨通了孙在护的手机,电话那边的小孙哽咽着说:“昨晚的手术很及时,很顺利,我还要坐你们的车,当面对你们说一声谢谢……”

编辑: 郑颖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