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 要闻 | 报摘 | 纵横 | 图站 | 调查 | 快讯

 首页 > 新闻中心 > 草原文化

"沙棘之都"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建设沙棘博物馆

2009-05-18 10:01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5月18日消息  初夏到来,和煦的阳光照耀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高原,李云飞站在一处山丘上,看着曾经荒凉的黄土沟壑区中,长在砒砂岩上的一株株枝繁叶茂的沙棘,与坡间的沙柳、油松、青杨、白榆等绿色植物构成了一道赏心悦目的风景。"我们不仅要开发沙棘资源,更要开发沙棘文化!"这位致力于开发沙棘资源的鄂尔多斯市天骄资源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当家人",最近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一个大型的沙棘博物馆。

    鄂尔多斯市不仅是国家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也是全国重要的沙棘产地,沙棘保存面积达300多万亩,占全国沙棘总面积的70%,被誉为"中国沙棘之都"。作为治理水土流失的先锋灌木树种,沙棘为减少当地泥沙入黄河,遏制水土流失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这个市又引进多家大型沙棘加工企业,使沙棘在发挥生态效益的同时也产生出很大的经济效益。

    李云飞告诉记者,为了系统、专业、全面的介绍沙生植物,特别是使行业内外的人士了解沙棘在治沙方面的功能、取得的成就以及大力发展沙产业的重要性,公司今年将投资600万元,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沙棘工业园区建一个沙棘博物馆。

    这个博物馆将融合标本、图片、文字于一体,通过现代化声、光、电技术实景展示沙棘在治理生态上的作用、沙棘给人类带来的好处、沙棘综合开发加工项目给当地农牧民带来的经济效益等等。

    据介绍,此沙棘博物馆由展览、收藏、研究三部分组成,具体可分为室内部分与室外部分。展览部分为沙棘的奥秘展厅、沙棘与环境展厅、沙棘与人类展厅;收藏部分主要为全球各种类沙棘植物标本及沙棘产品;研究部分为育苗研究与沙棘产品开发研究;室外部分为活体植物展示区。(王欲鸣)

责编:尘沙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