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 要闻 | 报摘 | 纵横 | 图站 | 调查 | 快讯

 首页 > 新闻中心 > 草原文化

呼麦暨蒙古族和声艺术国际研讨会28日在呼召开

2008-12-29 09: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12月28日消息(记者陈青平、通讯员任艳军)呼麦暨蒙古族和声艺术国际研讨会12月28日上午将在呼和浩特召开。来自中国、蒙古国、俄罗斯图瓦共和国和日本有关方面的领导和专家30多人将出席会议。

    呼麦,又称“浩林潮尔”,是蒙古族特有的单人多声表演艺术,即一个人利用嗓音的持续声部产生的泛音,形成两个以上的和声。这在人类歌唱史上是绝无仅有的特殊歌唱技巧,是蒙古民族的独特创造和杰出贡献。

    呼麦在中国主要流传于内蒙古和新疆地区阿尔泰山一带的蒙古族中;在蒙古国以阿科布多省、扎布汗省为中心;在俄罗斯图瓦共和国为其富集区。

    呼麦的基本主题是对宇宙、大自然、祖先和英雄人物的敬仰与赞颂。其重要特征,是与蒙古民族的重要习俗礼仪紧密关联,构成习俗礼仪的重要部分。在表现形成上,可分为非单独演唱型和单独演唱型。非单独演唱型呼麦和单独演唱型呼麦,在中国从古至今一直都有流传。

    近年来,国家和内蒙古加大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呼麦先后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和内蒙古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学习、表演呼麦的人越来越多,甚至成为时尚。现在,仅在内蒙古地区就有300多人掌握了呼麦演唱形式,深受广大群众特别是蒙古族群众喜爱。

    本次研讨会,主要就呼麦及蒙古族和声艺术的价值、历史沿革、演变、特色以及传承、发展等议题展开学术交流与研讨。

责编:格格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