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400多吨优质白山羊绒积压
·鄂伦春自治旗:地震持续1分钟 7个乡镇有震感
·工商部门:儿童摄影猫腻多 理智消费莫上当
·内蒙古1-5月煤矿事故死亡6人 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人先锋号”举行授旗仪式
·巴彦淖尔市民警张建国携警犬赴京参加奥运安保
·杭平:百本《生命奇迹》献灾区 重树信心建家园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正式对游人开放
·首家"手拉手红领巾书屋"落户赤峰阿鲁科尔沁旗
更多>>>
·[爱心丰碑]内蒙古医疗队载誉归来
·包头铁路公安张强赴四川抗震救灾感受
·专访内蒙古电视台抗震前线记者阿拉木苏
·新华社赴前线记者张丽娜做客内蒙古分网
·莲花绽放在蜀地 蒙古包在四川搭建
·地震遗孤刘果:我不孤单 草原也是我的家
·[记者郑颖在前线]南坝镇救援进行时
·第一批赴川医疗队队员做客内蒙古分网
·[通讯]他们含泪战斗在抗震救灾一线
更多>>>
   受上海市政府的邀请,内蒙古杂技团《5人踢碗》节目7名演职人员从上海出发,赴以色列参加上海文化周暨上海·海法缔结友好城市15周年文艺演出
·解读元上都的又一部力作——《走进元上都》
·中国首部骨雕《蒙古秘史》为灾区重建家园将拍卖
·内蒙古成吉思汗陵26日举行春季查干苏鲁克大祭
·内蒙古国际文化中心召开音乐论坛 永儒布出席
·内蒙古草原姑娘马头琴艺术团在蒙古国演出成功
·蒙古各部统一后成吉思汗及其子孙的南下与西征
草原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文化
探寻最早的成吉思汗画像
中广网 2008-06-11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台北故宫博物院曾在2005年送成吉思汗画像到德国波恩展览时,注明这是世界上最早的成吉思汗画像。当时正在修订出版《千年风云第一人——世界名人眼中的成吉思汗》的巴拉吉尼玛、额尔敦扎布和张继霞得知消息后,对外界说:“据我所知,国家博物馆也有一张成吉思汗的画像,到底哪一张是最早的?这对我正在修订的这本书意义重大!所以我们必须求证清楚。”

 

 

圣主成吉思汗像

    记者:为什么弄清楚最早的成吉思汗画像意义重大?

    巴拉吉尼玛:在大草原上成吉思汗无处不在。蒙古人把成吉思汗的画像,供奉在心灵殿堂。不过,造型混乱现象仍然存在,各种想象中的成吉思汗画像,随处可见,正如有一首关于成吉思汗的现代蒙古文歌曲所形容的那样:“我们想象您的尊容,可我们的脑海里却是一片空白。”至今很多人还弄不清楚哪个是标准的成吉思汗画像。

    成吉思汗是人类历史上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是许多国家和人民崇拜的偶像。确定成吉思汗的标准像是为了规范我们的行为。如果按想象去画成吉思汗画像,一是对祖先的不尊重;二是对世界的不负责任。所以,我们应规范成吉思汗画像,这样不管是雕塑像还是绘画作品都有了依据。

    学者们认为,弄清楚哪一幅画像是最早的成吉思汗画像,起到了正本清源的作用,不仅对规范成吉思汗画像提供了可靠依据,而且对研究成吉思汗和草原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这幅已证实是最早的成吉思汗画像,是成吉思汗最标准的肖像画,是留给我们的最珍贵的文化遗产。

 

    记者:国家博物馆的这幅画像是怎么得来的呢?

    巴拉吉尼玛:现今保存的成吉思汗画像的真迹,总共只有两幅。一幅是由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史树青先生,1953年从民间用几块钱征集到的。1962年初,启功、史树青等著名专家对该画像进行鉴定:“从纸地、墨色、人物形象、题鉴文字和用笔等方面考察后,一致断定这是一幅元人的作品。”这幅画像今收藏在国家博物馆;另一幅现收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

    2005年10月我们专程前往北京,几经周折,最终见到了该画的当事人、鉴藏大家史树青先生。他明确告诉我们:“今收藏在国家博物馆的成吉思汗画像是世界上最早的、最真实的,是国家一级文物。而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成吉思汗画像,其形象和服饰,与北京国家博物馆的画像基本相同,但时代要晚一些,属于明代的临摹品。这幅画像进入国家博物馆时,还没有一件有关成吉思汗的文物实物,所以这幅画像突破了博物馆关于成吉思汗文物零的纪录。有了这幅画像之后世人才开始对一代天骄有了形象的认识。”

成吉思汗画像(雕塑) 作者文浩 著名雕塑艺术家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蒙蒙      
相关新闻
· 内蒙古成吉思汗陵26日举行春季查干苏鲁克大祭 · 专家学者呼吁 规范成吉思汗画像雕塑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