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建设银行内蒙古区分行帮扶的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代钦塔拉苏木布日很茫哈嘎查养牛场正式移交给布日很茫哈嘎查委员会,标志着建设银行内蒙古区分行10年来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取得重要成果。

10年间,建设银行内蒙古区分行从产业、金融、教育、就业、健康帮扶等方面,在布日很茫哈嘎查重点组织实施了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发展养殖业、精准投放农业信贷产品、支持文化教育和卫生事业、接纳贫困大学生就业、新建嘎查文化活动室、参与危房改造等帮扶项目,建立起发展的长效机制。

布日很茫哈嘎查有着发展养殖业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养殖文化传承,但缺乏先进的技术和产业发展理念,村民收入来源少,嘎查所在科尔沁右翼中旗曾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经过几年的帮扶探索,建设银行内蒙古区分行逐渐认识到送钱送物不如送致富技术。2018年,分行决定探索建立“产业引领+村集体+贫困户”三方利益紧密连接的产业扶贫新模式,兴办布日很茫哈嘎查养牛场。

经过3年多的发展,养牛场牛存栏量已达107头,累计投入资金258.9万元,以“标准化、规模化、长效化”的养殖模式,为打造地方可持续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品牌示范项目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为帮扶村符合条件的3家养牛专业合作社投放18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用于购入基础母牛扩大养殖规模,有效解决了合作社“缺信用、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此外,建设银行内蒙古区分行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倾力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持续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投入45万元兴修农田水利设施,打机井51眼,新建水浇地3000亩,200多户农牧民从中受益。

投入危房改造资金26.5万元,改善农牧民的居住环境。积极支持公共事业发展,投入44万元为帮扶点新建200平方米办公室,购置电脑4台、办公设备和会议桌椅25套,维修文化活动室及幼儿园150平方米,购置了部分医疗器械和药品。

扶持养殖业发展,投入35万元引进优质绵羊275只,投放到各建档立卡户。投入17万元新建饲料加工厂1处,解决了牲畜饲料加工难题。多措并举,着力改善帮扶村居住环境和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

在总行的大力支持下,健康帮扶把心贴心的温暖送到群众手中,向布日很茫哈嘎查所在的兴安盟科右中旗代钦塔拉苏木卫生院捐赠了一台“母亲健康快车”。3年间,“母亲健康快车”在当地健康检查、疾病救治、孕产妇卫生保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张雅然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