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梁素海,地处内蒙古西部巴彦淖尔市境内,蒙古语意为红柳湖,素有“塞外明珠”美誉,总面积约300平方公里,是中国八大淡水湖之一,也是北方典型大型多功能淡水湖,承担着调节黄河水量、保护生物多样性、改善区域气候等重要功能,是黄河生态安全的“自然之肾”。

然而多年前,随着乌梁素海上游农业及流域内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发展速度加快,大量的农田退水、生活污水、工业废水进入乌梁素海,水质矿化度逐年升高,鱼类的生存环境遭到破坏,种类及数量大幅减少,加之生态补水不足,乌梁素海水质曾一度恶化为劣五类,湖区面积大幅缩减,乌梁素海的水生生物系统遭到严重破坏。因此,维护乌梁素海流域正常的水系连通,恢复乌梁素海受损的生态功能,治理好、保护好、利用好河湖资源,为子孙后代留下健康的河湖,实现河套地区可持续发展,成为当地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

建行内蒙古区分行主动作为,积极参加支持地方绿色环保建设,据了解,早在2013年建设银行就积极创新引外国政府贷款—德国促进贷款,用于乌梁素海附近重要城市巴彦淖尔市的污水处理和中水回用工程,通过对污水排放的治理加强了对乌梁素海以及河套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近年来,建设银行积极践行新金融理念,持续关注乌梁素海的治理情况,不断加强与财政部门、地方环境保护部门和国际金融机构的联系,再次与法国开发署合作,给予了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梁素海流域综合治理项目6000万欧元境外筹资转贷款支持,通过引入、借鉴国际上内陆湿地流域综合治理、健康湖泊管理等先进理念与技术,实施乌梁素海人工湿地营造、网格水道构建、污染监测、生物多样性保育以及环境教育等工程,逐步恢复和改善乌梁素海的水循环和受损的生态功能,项目目前正在前期技术评估完善阶段。

经过初步综合治理,如今的乌梁素海南北长35—40公里,东西长5—10公里,水域面积293平方公里,湖区已有各种鸟类264种(其中国家一类保护鸟类9种,二类保护鸟类36种),鱼类22种,2020年乌梁素海的水质全年优于五类,部分区域、部分时段、部分水质指标达到了四类、三类、二类。随着新项目的实施,未来湖区生物多样性和周边地区植被覆盖率将进一步提升,退化土地实现零增长,湖泊管理能力进一步改善,乌梁素海也将成为北方百鸟的天堂,昔日的“塞外明珠”将重放光彩。(央广网记者 田凤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