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鄂尔多斯5月26日消息(记者 王秋蕾 通讯员 白亚梅)从“季节性大田种植”到“温棚反季节生长”、从“靠天吃饭”到“科技种菜”、从“破土而出”到“无土栽培”,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恒鑫农牧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采用的无土栽培蔬菜技术,用基质代替土壤,为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探索出一条崭新的道路,新的农业生产技术已在蔬菜种植上改写了这千古不变的历史。

鄂托克前旗恒鑫农牧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无土栽培种植基地(央广网发 白亚梅 摄)

走进鄂托克前旗恒鑫农牧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无土栽培种植基地,智能日光温室成片相连,错落有致,成为公路旁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大棚内,工人们正在给西红柿苗打叉、绑枝……大家干劲十足,忙得不亦乐乎。记者见到恒鑫农牧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韦雪飞时,他正忙着给袋装式无土栽培铺设滴灌带,见到记者来访,他热情地介绍起无土栽培技术的“秘密”。

从介绍中记者得知,与其他无土栽培模式不同的是,这里的无土栽培是以牛粪、秸秆、玉米芯、炉渣、天然砂、珍珠岩为原材料做育苗基质的,不仅制作简单,种植成本低,还可以循环使用5年,能有效利用废弃农作物,实现生态循环、低碳环保。韦雪飞告诉记者,开沟式无土栽培和袋装式无土栽培的区别就在于,袋装式无土栽培省去了开沟,省去了铺膜等程序,把基质装在袋子里,直接就可以在袋子上种植作物,还可以便于移动。不论是哪种无土栽培技术,都可以让植物根系直接接触营养液,不仅高效环保外,还可以节水,生产出来的农产品才能质量优、产量高。

鄂托克前旗恒鑫农牧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无土栽培种植基地(央广网发 白亚梅 摄)

“无土栽培相比传统农业具有节水、省力、省肥、高产的4大好处,与大田作物种植相比的话,无土栽培可以节约水70%-80%、节约人工50%、肥料利用率达90%以上、产量提高3到5倍。”韦雪飞介绍道,除此之外,无土栽培能有效隔绝土传病害和地下害虫的危害,减少农药的使用量,生产出健康安全产品,还可以多年连续在同一土地上种植同一种作物,特别是像西瓜、辣椒等农作物,省去了每年整地、起垅、施肥等一系列事情。

新品种加上高品质,自然受欢迎,该公司无土栽培种植的西红柿、西瓜等作物,以果形周正、酸甜适口受到市场青睐。据悉,西瓜,西红柿每亩的效益可达1.5至2万元,已远销至鄂尔多斯、宁夏、陕西等地。

即将上市的水果西红柿(央广网发 白亚梅 摄)

即将上市的西瓜(央广网发 白亚梅 摄)

据了解,恒鑫农牧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投资12500万元,目前,已建成新型智能日光温室7座,占地面积约为10000平方米,年育苗能力达1500万株左右。在做大做强产业的同时,为带动当地村集体持续增收、群众发家致富,该公司将以示范产业园区为依托,采用1+X产业发展模式,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地的区位优势,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示范和推广,辐射带动周边500余户农牧民发展高效节水设施农业,同时还将为农牧民提供种苗生产、技术服务、蔬菜销售等全方位的标准化服务,多渠道解决目前农牧民所面临技术、市场难题,促进全镇农业种植结构调整。

谈及下一步发展时,韦雪飞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基地将着重在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上下功夫,探索构建入股合作型、服务协作型和全产业链就业型的利益联结模式,逐步构建农企互融共促、同频共振的良性发展格局,实现嘎查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农牧民持续增收、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将用水量大的农业减下去,让高效节水的产业跟上来,是促进农业长久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必选之路,无土栽培无疑是破解“水困”发展高效益农业的新出路。近年来,鄂托克前旗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紧紧围绕旗委、政府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红色文化传承区”“区域合作示范区”“双碳实践先行区”及“十四五”产业发展目标,统筹全旗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市场空间等要素,全力促进全旗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今,设施农业成为了农业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成排连片的西红柿苗成为了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新的“摇钱树”,成为了鄂托克前旗节水农业的“新亮点”。

编辑:田凤元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