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通辽4月15日消息(记者 王秋蕾 通讯员 蒋燕泽)眼下,正是抢抓农时战春耕的大好时节,在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水泉乡水泉村的果蔬菌设施农业产业基地里,素有“菌中之王”的羊肚菌新鲜上市,抢占春季市场,将“春耕”变为“春收”,让种植户提前尝到丰收的喜悦。

羊肚菌种植大棚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收成熟的羊肚菌(央广网发 王汉宇 摄)

采摘羊肚菌(央广网发 王汉宇 摄)

走进羊肚菌种植大棚,村民们正忙着采收成熟的羊肚菌。种植户王伟光将整理好的羊肚菌放进专用烘干机内烘烤,准备装袋远销,脸上藏不住丰收的喜悦。“当前,羊肚菌采收工作已接近尾声,我们将部分羊肚菌烘干,既便于保存,也能满足外地客户需求。”种植户王伟光说到。

种植户王伟光在采摘羊肚菌(央广网发 王汉宇 摄)

今年二月初,王伟光试种了一亩地羊肚菌,四月初喜获丰收,共收获约600斤,鲜货每斤售价80元,收入可达5万元,烘干后每斤售价可达800元。目前,基本都已预定。王伟光告诉记者:“羊肚菌是食药兼用菌,营养丰富,富含多种人体需要的氨基酸和有机锗,还有强身健体、预防感冒,增强人体免疫力的功效。种植羊肚菌对土壤、温度以及湿度的要求十分高,必须在中性或者微碱性土壤中生长,最佳温度要控制在5到25度之间,同时要保持土壤湿润及大棚通风,光照也不能太强烈,十分难‘伺候’。”

王伟光在检查烘干后羊肚菌的成色(央广网发 王汉宇 摄)

“现在咱们这儿成片种植羊肚菌的地方还很少,不过已经有部分村民跟着我学习种植技术了,我打算九月份再种一茬,这样一亩地的收入差不多能达到10万元。”说起羊肚菌的前景,王伟光信心满满。

羊肚菌种植鼓起了种植户的“钱袋子”,通过温室轮种复种、就地务工等形式促农增收。“羊肚菌种植成本低、污染小、效益高,市场前景看好。今年下半年还要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计划发展到80亩左右,让更多村民加入进来,共同致富。”水泉村驻村第一书记谢海峰说。

库伦旗水泉乡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坚持“走生态路 兴农牧业 打文旅牌”的发展思路,以引进特色、发展大户、带动农民为抓手,依托羊肚菌、黑番茄等特色新型品种,大力营造奇、优、特产业发展环境,打造集研发、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果蔬菌全产业链,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新路径。

编辑:靳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