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12月2日消息(记者 靳敏)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为了迎接国际残疾人日的到来,让更多的人关注残疾儿童,12月2日上午,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残联、回民区天爱康复公益服务中心共同举办了一场特殊的“亲子趣味运动会”,近百名特教老师及140多名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到活动中来,通过陪伴、体验,互动等形式,提升孩子们的社会融合能力,建立起家长的信心,也唤起更多人对残疾人的关心和关爱。

特教老师带来开场表演(央广网记者 靳敏 摄)

活动现场,天爱康复公益服务中心老师们带来的精彩舞蹈拉开了趣味运动会的序幕,运动会开始后,整个活动现场到处都是加油鼓劲声和孩子们的欢笑声,家长和孩子通过“仰卧起坐亲额头”“夹球赛跑”等亲子游戏增进了感情,也让孩子们之间变得亲密起来。

亲子互动游戏(央广网记者 靳敏 摄)

侯先生的孩子送到天爱儿童康复中心有半年时间,孩子的进步很大,从最初的语言障碍到现在的自主表达,他感到十分欣慰,他对记者说:“孩子在这里接受了系统的训练,经常还会参加一些互助活动,希望以后多一些这样的机会,提升孩子的融合和交流能力。”

“孤独症、智力落后孩子的康复之路,宛如一场马拉松,而真正奋战在赛道上的是孩子及背后的家庭。”回民区天爱康复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崔朝霞表示,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活动,让特殊儿童更好地与大家交流互动,让社会各界更多地关注特殊儿童,共同帮助特殊儿童树立自强、自信、自尊、自立的精神,早日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和梦想。

亲子趣味运动(央广网记者 靳敏 摄)

亲子趣味运动(央广网记者 靳敏 摄)

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马润琴介绍,近年来,回民区越来越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残疾人在康复、教育、就业和文化生活等方面的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为了让更多的残疾儿童得到及早救治,今年回民区共投入资金300多万元,救助辖区残疾儿童150多名,比去年增加了一倍,每个孩子每年2万元的救助费用基本可以满足日常培训。

比赛结束后,回民区残联、爱心人士为孩子们送上了奖品,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和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天爱康复公益服务中心共同为“初诊孤独症(自闭症)家庭支援计划”中的特殊家庭提供了蓝书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