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包头11月23日消息(记者 靳敏 通讯员 李强)11月22日清晨,包头市黄河段壮美的河面上大面积的凌片漂流,冰凌在水流的带动下不时发出“咔咔嚓嚓”“叮叮咚咚”的撞击声,让冬日的黄河多了一份灵动和美丽。

俯瞰流凌,犹如“千军万马”,气势汹涌(央广网发 李强 摄)

流凌从黄河大桥下通过(央广网发 李强 摄)

当日8时,包头市黄河全段开始出现流凌,流凌密度达10%-20%,首凌日期较去年提前两天,接近常年水平(1987年以来)。

冰凌撞击在一起,发出“咔咔嚓嚓”的撞击声(央广网发 李强 摄)

壮美流凌吸引了市民驻足欣赏、拍照(央广网发 李强 摄)

长期待在那里的王三黄河水上救援队队长王金清说:“昨天我们还在打鱼,今天就满河凌了!”据王金清介绍,今年首凌日期比去年提前了两天,目前流凌密度还可以。去年刚开始流凌的时候都是零星流凌,今年可能由于气温骤降的原因,突然就满河的凌,而且都是大块的凌片,看起来比较壮观。

流凌、黄河大桥、行驶的车辆,构成了一幅动静结合的美丽画卷(央广网发 李强 摄)

黄河水上救援队正在将船只吊运到安全区域(央广网发 李强 摄)

记者了解到,目前,包头市已进入冬季流凌封河关键时期。面对当前防凌形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2022年度黄河防凌工作的通知》,全面安排部署各项工作,确保黄河包头段防凌安全。

黄河水上救援队正在将船只吊运到安全区域(央广网发 李强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