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6月5日消息(记者 王秋蕾) 今天,迎来了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芒种。“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芒种时节,南方部分地区的水稻已经开始抽穗,而在内蒙古东部,天气暖的比较晚,到了立春,大地才开始解冻,5—6月,正是水稻插秧的好时节。

  内蒙古地域广阔,不同地区种植的水稻也各有特色,稻田风光与众不同。

  兴安盟是内蒙古水稻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地区,目前插秧工作已经结束,水稻处于缓苗阶段。(央广网发 赖志强 摄)


乌兰浩特市三合村稻田风光(央广网发 赖志强 摄)

俯瞰水田如明镜(央广网发 赖志强 摄)


  在呼伦贝尔扎兰屯市关门山,利用水稻和鸭之间的同生共长关系构建起立体种养殖生态农业系统。(央广网发 安琪 韩冷 摄)


6月3日,扎兰屯市卧牛河镇的农民正在育苗棚里整理水稻苗。(央广网发 安琪 韩冷 摄)


今年,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扎兰屯农牧场充分利用当地水利资源优势,种植生态水稻5000亩。6月3日,卧牛河镇农民进行机械化水稻插秧。(央广网发 安琪 韩冷 摄)


  通辽市科左后旗在种植过程中完全按照有机、绿色标准规范种植。目前,全旗32万亩水田插秧已近尾声。(央广网发 纪佳伟 摄)


通辽市散都苏木敖包村新品种育秧大棚(央广网发 纪佳伟 摄)


  在赤峰市,新插的秧苗嫩绿齐整,在老哈河与西拉木伦河水的灌溉下,安静享受着阵阵微风的吹拂,惬意等待着阳光雨露的滋养。(央广网发 杨笑然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