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满洲里4月14日消息(记者 王秋蕾 通讯员 闫佳彤) 记者从满洲里海关获悉,今年一季度,满洲里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列数、标箱数、总货值增势显著。截至目前,该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累计突破1万列。

   在满洲里口岸通关中的中欧班列(央广网 发 张丽萍 摄)

  2021年是满洲里口岸开行中欧班列的第8年,满洲里口岸凭借独特的地缘优势和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然成为亚欧国际联运东线的重要通道。据满洲里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满洲里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合计746列,同比(下同)增长43.74%;集装箱60398标箱,增长42.28%;货值73.21亿元,增长25.27%,其中进境班列365列,增长62.95%;集装箱29440标箱,增长64.49%;出境班列381列,增长29.15%;集装箱30958标箱,增长26.09%。
 
  满洲里海关关员对中欧班列实施监管(央广网 发 张丽萍 摄)
  中国外运华北有限公司满洲里分公司刘宏经理说:“中欧班列运输货运时间比海运快了近3周,运价仅为空运的1/8,大大提升了出口通关效率和物流成本,而且满洲里车站海关可以预约通关,设置了‘7×24小时’班列审核专岗,随到随审,对我们企业来说真是重大利好。”
  近年来,满洲里海关充分发挥“一带一路”节点海关作用,持续简化中欧班列通关手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缩短货物在口岸停留时间,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确保中欧班列在满洲里口岸高效便捷通关。满洲里海关所属满洲里车站海关副关长吴庆岩介绍说:“我们设立了班列审核专岗,采取预约通关模式,对班列物流实施顺势监管,对运行稳定、周期固定、申报规范、信息周详的重点班列,采取提前审核报关信息模式,确保班列随到随放,夜间到达亦可快速通关。”
  据悉,满洲里海关将新铁路舱单系统应用于优化中欧班列监管中,充分利用系统舱单归并功能,对班列货物进行整合通关,目前该系统总体运行平稳,1票货物运单流转由原来的5-6个小时缩短至5-6分钟,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路甚至不跑路”,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