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树成荫的村庄,干净整洁的街道,色彩鲜艳的文化墙,笑脸相迎的村民,走进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新平村,一幅宁静祥和的画卷展现在眼前。以前的新平村是出了名的贫困村,村民生活水平低下,集体经济几乎为零,生活环境脏乱差。自2015年以来,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化公司)持续帮扶新平村,培育特色产业,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乡村文化发展,帮助新平村走出了一条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三生三美”的乡村发展新路子。

MAP示范农场,展现绿色发展新模式

2018年,中国中化公司帮助新平村成立村集体合作社——国仁众化农牧专业合作,开启了MAP扶贫模式。合作社将群众的土地集约起来,实施规模种植,通过MAP提供“保姆式”综合方案,解决了过去的种植难题,村民通过土地入股分红、务工等增加了收入。目前,已集约土地3000亩,培育致富带头人9名、技术人员12名,村民全年务工收入达到60余万元,覆盖农户115户321人,户均增加收入5000余元,群众既不耽误照顾老人和孩子,也可以得到务工收入,从传统的农业种植中解放出来,享受现代农业的红利。

林果经济,实现增绿富民

2019年,中国中化公司利用新平村荒山和低效益林地,投资120万元,帮助建成860亩果树经济林,共种植新平红果树4万株,防风林带杨树1万株,并配套了滴灌设施,过去基本上没有收益的荒山林地,在中国中化公司的帮助下栽满了“摇钱树”。到2025年达到盛果期后,每年可为村集体贡献超过200万元纯收入,林果产业将成为新平村生态绿色主导产业之一,也是乡村产业振兴的示范项目。去年以来,充分利用林间空地,间种了500亩绿豆和谷子,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12万元,真正实现林果经济和生态治理“双赢”,让群众“添绿增收”。

农机合作社,引导小农户迈向大产业

针对新平村农机设备严重落后问题,2021年中国中化公司投入810万元,为新平村采购各类大型农业机械设备67台套,满足了全村耕地从春耕到秋收的所有需求,同时,富裕的作业能力还能为村集体创造收益。为更好服务新平村村民和中国中化公司在阿旗帮扶的各MAP农场,2021年由国仁众化合作社承包经营农机设备,全年向新平村上缴35万元租金,为新平村村民和MAP农场提供翻地、旋地、喷药、收割等服务均按市场价优惠20%进行收费,极大地降低农机作业成本,提高了粮食产量,增加了农户收入,得到了群众的纷纷认可。

庭院经济,成为村民增收新亮点

中国中化公司帮助村民发展庭院经济,整合房前屋后空余土地,发展农作物种植。2020年,中国中化投资15万元资金,以及相关农资、技术和销售支持,43户农户在自家庭院统一种植经济效益较高的红干椒,收益40万元,每户增收近万元。2021年帮扶50户农户,种植葵花120亩,实现了62.6万元的经济收入。老百姓的家庭增收明显,取得了较好的帮扶效果,使得“庭院经济”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文化振兴,刷新村庄“颜值”

产业振兴可以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文化振兴才能让群众的精神生活富足起来。2016年中国中化公司投资160万元建设村部和文化广场,并投资18万元做乡村旅游规划。2021年中国中化公司旗下的中化资本捐资25万元,为新平村建设了文化活动中心,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2022年,中国中化公司投入160万元为全村修缮街道、院墙,修建砂石路,建设文化墙,并布防安全监控系统及音频播放装置,实现网格化治理村庄,建设蓄粪池,购置吸污车,形成农村粪污闭环管理,村民安全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

近年来,在中国中化公司的帮扶下,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新平村一池春水被激活,农业生机勃勃、道路四通八达、村庄优美宜居、村风淳厚朴实、农民安居乐业……一幅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这片沃土上徐徐展开。(美令)

编辑:魏全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