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林东西城街道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政治引领、自治夯基 、法治保障、德育新风、智治支撑五个方面,着力打破城市基层治理“阻塞障碍”,畅通服务居民群众的“神经末梢”,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聚焦“政治引领”,打造“一核多元”平安建设主体格局

按照“区域统筹、条块结合、上下联动、融合发展”思路,联合辖区内50余家企事业单位成立街道多元治理共同体,实行联建共建“双报到”制度,12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推行“一约两榜三治五优”多元共治模式(“一约”即居民公约;“两榜”即“红黑榜”;“三治”即德治自治法治;“五优”即实现“网格服务优、队伍建设优、解决程序优、作用发挥优、群众自治优”治理目标),上下协同推动工作落实,使基层治理由“单兵突进”向“多元攻坚”转变。指导10个社区(村)用好用活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阵地,打造了以契丹街社区“民族团结长廊”“红‘骑’驿站”、富河社区“老朋友睦邻点”为代表的红色阵地10处,使之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

聚焦“自治夯基 ”,整合“源头活水”平安建设资源要素

借鉴“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居民自治在基层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组建人民调解队伍10支,吸纳人民调解员59人,推出“逢一说事”“拉家常”“七彩之家议事会”等居民议事协商品牌,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其中,福山社区“逢一说事”、鹿山社区“四说百姓事”等居民自治品牌已成为居民群众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平事”的重要载体。2022年以来,各社区通过居民自治方式调解矛盾纠纷9起,解决困难诉求、办理代缴代办事项30余件。打造富河社区华馨佳苑小区、鹿山社区契丹公馆B区等“红色物业”“三方共治”示范点6个,充分整合社区干部、民警、网格员、物业公司人员、小区党员、社会志愿者等各方面力量,有效化解业主与物业的矛盾纠纷26件。注重解决居民就业问题,契丹街社区被命名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福山社区创建的“妇女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实现“楼上安居、社区就业”36人,现已人均增收1600余元。

聚焦“法治保障”,夯实“民安人和”平安建设治理根基

着力加大矛盾隐患排查力度,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以“八五”普法为契机,邀请专职律师走进社区开展民法典知识讲座10场,并免费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解等服务。依托民俗节日、国家安全日、平安建设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各社区开展“全面推进‘八五’普法、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剪纸比赛”“平安建设暨扫黑除恶宣传进小区”“民族团结融合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文艺演出等活动11场次,参与群众达到4000余人次。针对未成年人群体,开展“社校家”护航主题活动,积极与团旗委、旗妇联、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合作,开展研学活动,利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对辖区学生进行警示教育。现已开展“强国有我、请党放心”主题演出等各类活动20余场,未成年人法制观念和社会责任感持续增强。

聚焦“德育新风”,涵养“和美与共”平安建设文化生态

坚持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十有”标准,加强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标准化建设,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全面铺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立“西城小红帽”宣讲团,创新“晨读夜学”“板凳课堂”等形式传播党的声音、讲好党的故事,让党的最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以弘扬孝道、弘扬社会正能量、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提升家庭教育能力为主题的“三弘扬一提升”活动为载体,通过持续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最美家庭”“最美网格员”等评选活动,积极宣传群众身边的道德模范、好人好事,以故事打动人、以事迹教育人,起到了弘扬新风正气、倡导社风文明的作用。

聚焦“智治支撑”,提升“运筹帷幄”平安建设整体效能

重点围绕发挥网格在基层治理中的突出作用,将辖区划分为100个网格,实施“1+M+N+300”精细化网格工程(即:1个社区划分为M片,每片划分为N个网格,每个网格辐射带动300户左右居民),建立起街道、社区、片长、网格员、楼栋长五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体系,全面实行“日巡逻、周汇报、月例会”制度,做到“人在网格中,事在网格中”。把“智慧化智能化”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目标,依托“西城在线”平台,有效整合公共服务、基层治理等各类信息资源,通过手机终端建立掌上党群服务系统,随时随地上传信息、处理事务、参与学习、互动交流、服务管理,实现便民事项线上线下同步办理。创新线上线下“问题墙+回音壁”载体,已累计办理民情民意事项436件,实现“问题墙”上晒意见、“回音壁”里看成效。完成6个社区、36个小区的全覆盖视频监控网络安装,形成“地下有格、线上有网”全覆盖市域社会治理视频监控网络,并将其全部连接至社区综合调度室,街道社会治理“信息化支撑”初具规模。(巴林左旗委宣传部 供稿)

编辑:魏全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