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赤峰市委、市政府紧密结合落实“双子星座”战略定位,吹响了城市奋进号角。赤峰市将改造老旧小区247万平方米,为这寻古揽胜、神奇壮美的文化之城、历史之城再赋一抹亮色。其中,红山区作为赤峰市中心城区的经济中心、文化中心,知重负重承重,实施了超过全市三分之一计划面积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推动老城区旧貌换新颜,让“老居民”享受“新生活”。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

随着赤峰中心城区版图的西移北扩,红山区辖内老城区大量小区基础条件已无法满足群众对更高质量生活的追求,很多老旧小区因建成年代较早,路面、管线、照明等基础设施老化严重,排水不畅、线路私拉等问题日益突出,绿化景观、充电桩、安防监控、智能信报箱、停车位等配套设施严重滞后,居民日常生活非常不便,群众改造意愿十分强烈。然而,老旧小区改造资金需求大且难以创造盈收,几乎只能依靠财政资金输血式投入。虽然红山区相对其他旗县区具有较强税收能力,但面对资金缺口巨大的旧改工程依然捉襟见肘,群众所盼与现实条件之间似乎存在着一条鸿沟,考验着红山区领导和干部的执政能力……

对于这个问题,红山区给出了答案,凡民之所需,即政之所向,必力之所至。在财政承压加剧的情况下,红山区委、区政府毫不畏难、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不遗余力纵深推进。红山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力争用3-5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2022年红山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围绕老城更新,改造老旧小区102个、90万平方米”,向广大群众作出了庄严承诺。

一组数据,酝酿蝶变

2022年,红山区计划改造2000年前建成的小区102个、居民12075户、楼房298栋、总建筑面积90.14万平方米。共涉及10个街道办事处:

永巨办事处小区2个、居民1062户、楼房28栋、建筑面积10.26万平方米;东城办事处小区7个、居民990户、楼房21栋、建筑面积6.33万平方米;哈达办事处小区12个、居民1775户、楼房54栋、建筑面积13.74万平方米;南新街办事处小区17个、居民1746户、楼房46栋、建筑面积12.77万平方米;三中街办事处小区13个、居民653户、楼房21栋、建筑面积6.32万平方米;铁南办事处小区1个、居民560户、楼房15栋、建筑面积3.36万平方米;西城办事处小区1个、居民196户、楼房5栋、建筑面积1.23万平方米;西屯办事处小区6个、居民1721户、楼房32栋、建筑面积11.68万平方米;站前办事处小区19个、居民1676户、楼房35栋、建筑面积12.18万平方米;长青办事处小区24个、居民1696户、楼房41栋、建筑面积12.27万平方米。

数字无言,却酝酿着老城区的一次华丽蝶变。这组数据背后,是红山区委、区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坚决,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红山的坚定,是回应群众关切、增进民生福祉的坚持,也是46万红山儿女对美丽家园的坚守。当下,红山区旧改工程倒排工期、抢抓时机、加快施工,如火如荼的施工场面,正让这组数据勾勒出的蓝图一点点成为照进现实的阳光。

只争朝夕,未来可期

据了解,在今年的旧改工作中,计划更换节能窗2.16万樘,修缮屋面防水19万平方米,新建硬化面积22.2万平方米、绿化面积10.4万平方米,新建停车位2041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2280个。目前,节能改造项目招标工作全部完成,正在陆续进场开工;8500户窗口量尺与材料定制全部完成,其中1445户已安装更换完毕。配套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各街道正在全力推动开工手续办理及附属棚厦征收登记工作,同频调度施工企业进驻小区划定施工场区、建设施工临时设施。

改造后,涉改小区将是另一番光景:小区给排水、供热、供电、通讯、燃气等基础设施老化问题有效解决;停车位、集中充电、体育健身、安防消防、物业服务场所、无障碍设施等要素进一步完善;智能信报箱、快递柜等便民服务设施更加健全。同时,改造全面完成后,小区将实施封闭式管理,有效控制外来闲杂人员和车辆出入,从根本上提升社区治安管理、降低社区治安隐患。(鸿轩)

编辑:魏全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