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的孩子们迎来了“双减”政策落地后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暑假,这个暑假没有过多的书面作业,孩子们不疲于应付各类校外培训,家长老师们毫不焦虑,孩子们活跃在大街小巷、自然景点、田间地头……一个个小身影把这个假期生活过得有声有色有味、有情有趣有心。

这个暑假少了讲课声,多了社会声。中高考的改革,提醒着我们教育不仅要重视课堂,更应开阔眼界,多去关注社会。暑假里,孩子们除去“风声雨声读书声”外,还积极加入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中,主动走进全民公共安全教育基地等场所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走上街头办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务,参与社区、村社的志愿活动、岗位实践活动,了解各行各业的发展情况,投身于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社会实践中,进一步提高社会责任感。

这个暑假少了黑板色,多了山水色。暑假,孩子们告别了黑白的黑板与粉笔,走进山水自然,尽情感受五彩缤纷的世界,领略家乡的大好美景,充分感受大自然的壮美色彩;走进黄河几字湾,品味母亲河文化;徜徉魅力响沙湾,感受金色沙海风光……每一处“五彩斑斓”的山水自然景色都给孩子们带来了终身受益的成长亮色。

这个暑假少了书本味,多了汗水味。达拉特旗的孩子们,自己设计劳动清单、打分表,不同程度的劳动表现分别对应不同的分值,通过简单的家务劳动、农业劳动和社会劳动等,学习劳动技能,体验劳动带来的快乐,珍惜劳动汗水创造出的成果。部分孩子还参与到短期的国防教育实践(军训)活动中,主动体验军营生活,磨练意志,进一步树立爱国主义情怀,身上多了汗水味,少了书本的气息。

这个暑假少了手机情,多了亲友情。快节奏的社会已经让手机成为家长、学生的依赖。这个暑假里,家长和孩子主动放下手机,投入到亲情关爱和友情陪伴中。小手拉起大手,走进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等,丰富课外知识、拓宽眼界。孩子们主动参与大人的生活活动,看望长辈、享受亲情,这个充满“人情味”的暑假处处有滋有味。

体育场、公园随处可见充满活力的学生们在进行着体育锻炼。双减后各学校都开展了不同形式的课后服务,各类社团蜂拥迭出,特色沙画、手工钩织、多彩体育等已成为该旗中小学生兴趣社团的特色。孩子们将这些兴趣延续到暑假当中,丰富了暑假生活的同时,也提高了身心素质。

这个暑假少了躺平心,多了自觉心。“双减”不是让教育躺平、孩子松懈,相反,“双减”下的孩子更加自信,在生活和学习上积极主动作为。暑假里,孩子们走出家门,探索更多乐趣。深入学习党史、中医、传统剪纸、地理知识等书本外的知识,感受着中华优秀文化的魅力。

一个有声有色有味、有情有趣有心的暑假,是“双减”政策落地落实最好的体现。相信暑假结束后的新学期,孩子们能够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学习中,彰显新时代好少年形象,为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有力接班人而踔厉奋发。(李星)

编辑:魏全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