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秉承生态保护、沙化治理、绿色惠民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围绕浑善达克沙地、西拉沐沦河和达里湖等重点区域,守好生态保护、沙化治理、绿色惠民三条主线,共创克什克腾碧水蓝天。“十三五”以来,累计完成林草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123.51万亩,为“十四五” 崭新开局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白音图沫项目区建设完成(克什克腾旗委宣传部 供图)

守好生态保护主线。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以自然恢复为主,结合《森林法》《草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制定规章制度,在林业和草原用地内科学划定禁牧区、休牧区和轮牧区,依据草畜平衡原则,科学确定载畜量,认真落实草原禁牧、休牧、划区轮牧制度。

铁香炉子项目(克什克腾旗委宣传部 供图)

守好沙化治理主线。坚持因地制宜、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宜荒则荒治理原则,以规模化林场试点建设为契机,对克旗境内浑善达克沙地腹地进行大区域集中连片造林。四年来累计完成人工造林35.7万亩,重点打造了芝瑞镇乔木防护林,红山子乡针阔混交、乔灌混交多层次多色彩防护林,经棚镇形态各异秀丽逶迤山地景观林,芝瑞镇水泉梁综合治理等万亩以上精品项目区。

西大河建设完成(克什克腾旗委宣传部 供图)

守好绿色惠民主线。积极探索生态保护与建设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林下中草药和经济林建设,通过“双行一带”治理模式,带间试种芍药、党参、防风、黄芩、金莲花等中草药和欧李、大果沙棘和文冠果等,不仅可以为牧民提供大量牧草,还增加了当地群众收入,真正让“绿水青山”变为了“金山银山”。

经过多年的努力,全旗森林面积达到999.89万亩,森林覆被率达到31.09%,马鹿、狍子、野鸡、沙鸡等野生动物随处可见, “共建共管共享” 的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新格局基本形成。(李景岩)

编辑:田凤元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