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通辽6月25日消息(见习记者 魏全民)“今后,我们将在玉米、红干椒、林果、牛肉、文旅融合产业上做优做精做深做强,开鲁县将把五大产业打造成区域公用品牌。”近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委书记王凤森告诉记者。

开鲁县玉米年产160万吨,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央广网发 胡建华 摄)

记者获悉,开鲁县玉米种植面积有180万亩,年产25亿斤以上,淀粉含量高达75%左右,是公认的无毒素高品质玉米主产区。到“十四五”末,开鲁玉米精深加工产品将达到350个以上,产值达到600亿元,强力霉素产能达到1.8万吨,占全球市场份额的60%以上,成为全球最大的强力霉素生产基地,掌握强力霉素等原料药的世界话语权。

中国北方最大的县域红干椒生产集散地(央广网发 胡立忠 摄)

开鲁县红辣椒年种植面积稳定在60万亩,总产量35亿斤,实现产值25亿元以上,亩均效益4500元以上,纯收益2000元左右。线上线下年交易量3亿斤以上,产品远销欧洲、东南亚等10多个国家。

红红的沙果映红丰收的笑脸(央广网发 吕志敏 摄)

开鲁县现有果品经济林20万亩,其中盛果期面积6.5万亩,年产鲜果6.5万吨,亩均效益可达8000元。品种以锦绣海棠(鸡心果)、沙果、李子、苹果梨为主,盛产的沙果和金红苹果123是通辽市首批名牌产品。预计全面进入丰产期后年产鲜食果品近20万吨,收入近4亿元。通过保鲜冷藏、错季销售、采摘休闲体验、果品精深加工、产业链条升级,产值可达到15亿元。

积极打造肉牛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央广网发 开鲁县委宣传部供图)

开鲁县培育形成“牧草种植、基础母牛繁育、肉牛育肥、饲料加工、屠宰加工、品牌营销、贸易流通”等于一体的三产融合产业体系,年饲养量达到50万头,加工能力达到25万头。

全力打造”红色麦新“品牌(央广网发 吕志敏 摄)

开鲁县依托麦新纪念馆、麦新烈士陵园等红色文化资源和现代农业示范区、田园综合体等绿色乡村资源,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实施“红色研学+绿色休闲”的“双基因”战略,打造“红色麦新”“绿色开鲁”的“双核心”品牌。以红色为引领,用绿色来支撑,提质升级,计划到2025年,把开鲁县建设成为蒙东地区较有影响力的红色教育基地、绿色休闲基地和无公害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

编辑:田凤元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