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内蒙古霍林郭勒市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和通辽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在谋发展、作决策、上项目上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优先位置,着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建设的和谐统一。

靶向发力 增绿提质呵护家园

“在广场锻炼,呼吸清新空气,伴随声声鸟鸣,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是一种特别的享受。”居民崔艳芳家住在公园附近,喜欢散步和摄影的他经常用手机记录蓝天白云和水清岸绿。

霍林郭勒市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但也必须“强基础、固根本”,才能切实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以这样的认识出发,霍林郭勒市将生态培优的重中之重落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把一项项惠民、便民实事做实做细、落地生根。

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响鼓重槌、捷报不断。近年来,霍林郭勒市绿地公园逐年增多,绿化面积达到584万平方米,获评自治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和生态宜居示范城市;深入落实“河长制”,河湖“清四乱”实现常态化,全面完成河湖水域岸线划定工作,河流水质稳定达标,被评为全国首批65家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自2019年有监测记录以来,年均保持在340天以上,蓝天白云成为霍林郭勒最纯净的生态名片。

坚守初心 “绿色经济”有声有色

“生态环境质量既决定了发展的底线,又影响着发展的上限,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高品质打造全域生态城市。”霍林郭勒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阐述掷地有声。这进一步表明了我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形成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实现保护与开发并重、美丽与发展共赢的决心。

守住绿水青山,既要做好增绿的“加法题”,还要做好源头防控的“减法题”。霍林郭勒市按照让“冒烟的”都超低排放的思路,推动煤电铝全链条绿色转型,进一步强化源头防控,从煤炭、电力、电解铝三个方面着手,推动煤电铝全产业链深度减排,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互促共进、相得益彰。煤炭方面,建设了封闭式储煤场、皮带输煤系统和集运站,实现了“储煤不见煤、运煤不露煤、产煤不散烧”;电力方面,对全部火电机组实行超低排放改造;电解铝方面,建成覆盖全部产能的电解铝烟气超低排放系统,主要污染物整体减排90%以上,42项电解铝烟气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技术投入使用,减排效果更为显著。创新实施的电解铝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工程荣获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加快了“高污染产业”向“绿色产业”演变进程。

有的放矢 发展“含绿量、含金量”双提高

从“捡进篮子都是菜”到“提着篮子去选菜”,霍林郭勒市立足以科技高度、投资强度、绿色程度、产业链长度、项目深度为内核的战略定位,全力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绿色低碳铝基新材料产业基地”,围绕产业生态化、经济绿色化,全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抢占绿色发展先机,奋力实现绿色崛起。

近年来,霍林郭勒市瞄准铝产业链关键环节、缺失环节和薄弱环节,围绕绿色化、集群化、高端化,瞄准高性能铝合金、高端铝箔、高纯铝、汽车轻量化等方向,按照“两头延链、中间补链、高端强链”的思路部署了锦联铝材年产65万吨低碳铝合金项目、旭阳新材料年产5000吨铜金粉和20000吨铝膏项目、浙泰铝业轮毂制造技改项目、霍林郭勒增量配电网建设项目等重点工业项目,全力以赴调结构、转方式、提质量、增效益。据统计,2022年霍林郭勒市重点实施项目75个,总投资178.12亿元,力争年度投资70亿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霍林郭勒市将继续推动传统产业绿色改造等绿色高质量发展任务,把生态资源视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视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打拼出一条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协调并进的发展之路。(皓月)

编辑:田凤元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