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东风镇电报局村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采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香瓜产业。如今,香瓜产业不仅成为东风镇电报局村特色富民产业,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产业支撑。

电报局村春棚香瓜小区(石晶晶 摄)

走进东风镇电报局村春棚香瓜小区,一阵阵瓜香沁人心脾,村民们忙着挑瓜、摘瓜、装箱,一派繁忙景象。电报局村党支部书记于海彦一边联系客商,一边和村民们一起忙碌着。春棚香瓜作为集体产业,从香瓜小区建设到育秧、移栽再到现在的采摘,于海彦付出着、收获着。

村民们忙着采摘成熟的香瓜(吕志敏 摄)

“党建引领老百姓往这个春棚香瓜上发展,我们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我们村党支部自己经营9个春棚,大概10亩地左右,亩纯收入能达到3000元以上,我们村集体大概有三万元的收入。”开鲁县东风镇电报局村党支部书记于海彦介绍说。

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2021年11月,开鲁县电报局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合作社规划建设春棚香瓜小区,引进先进香瓜育秧技术,打时间差,促进香瓜早上市,让有限土地发挥最大价值,让集体经济有收入。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电报局村做好香瓜产业大文章,通过发展“春棚香瓜+裸地香瓜”两种模式,让小香瓜成为村民持续增收的“甜蜜”产业。目前,电报局村春棚香瓜已经发展到57亩,裸地香瓜3000亩。仅香瓜产业一项,电报局村村民户均增收1.9万元。

让村民从香瓜“甜蜜”产业里受益的不仅是村民腰包鼓起来了,也为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增收创造了条件。

“我们村种香瓜很多年了,从4月份育秧、移栽,到8月份大地香瓜采摘结束,我一直跟着干,不用外出,守家在地打工,一年能挣一万多块钱。”东风镇电报局村村民董瑞芳说。

开鲁县东风镇电报局村种植香瓜已经有30年的历史,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土壤条件,使电报局村的香瓜富含维生素、叶酸、铁等多种营养物质,具有“香、甜、脆”的特点,每到香瓜成熟的季节,各地客商如约而至。

客商上门收购成熟的香瓜(石晶晶 摄)

“附近人都说开鲁县当地,尤其是东风镇电报局村的香瓜香甜可口,吃着解渴,我就特意从通辽来到这儿采购点香瓜,准备卖到外地去,让外地人也尝一尝咱们通辽本地的特产。”通辽市客商田光辉说。

依托优势特色产业,电报局村将进一步推动香瓜产业提档升级,实现产、供、销一体化发展,促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我们村香瓜产业有一定的名气和信誉了,下一步我们规范市场,建设溯源基地,打造品牌,这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开鲁县东风镇电报局村党支部书记于海彦谈到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吕志敏 石晶晶 )

编辑:田凤元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