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12月1日消息(记者 王秋蕾 实习生 朱晓静)11月30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获悉,为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内蒙古教育厅对全区各地各校提出了明确要求。

内蒙古教育厅要求全区各地各校立即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强化疫苗接种,确保应接尽接。迅即开展全员健康监测和轨迹摸排,及时报备,建立分类台账管理,实施“一人一案”管理措施,切实加强动态监测和跟踪管理。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和心理疏导,提醒家长减少参与聚集性活动和跨盟市跨地区出行,避免出现家庭感染继而引发输入校园疫情。要求各地各校非必要不举办大型活动、培训、会议等人员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活动的,不得超过一百人,并要提前向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备。坚持“谁主办、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其中,对涉疫地区学校提出了“五个立即”的要求,要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激活应急指挥体系、进入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启动24小时疫情防控值班制度,落实“日报告、零报告、重大事项随时报告”制度,确保各项信息报送及时准确。立即畅通与属地疫情指挥部门、核酸检测机构、隔离场所、定点医院的联系。一旦发生校内确诊病例,要立即采取校园封闭管理,安排病例和密接人员隔离管理;立即停止线下教学启动线上教学,并配合疾控部门做好校园管控、重点人员隔离转运、流调采样、全员核酸检测等应急处置工作。

对于未发生疫情地区学校,要严格坚持常态化防控措施,积极组织师生员工尽快完成疫苗接种,做好发生本地疫情的各项应急处置准备工作,确保常态化与应急处置及时有效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