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11月15日消息(记者 朱日岭 田凤元)深入推进简政放权,规范金融市场秩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是今年以来银保监部门做好监管工作的重点方向和行动指南。自2021年2月18日内蒙古召开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以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内蒙古监管局(以下简称内蒙古银保监局)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全力提升优质金融服务,极大促进全区营商环境改善。

“百行进万企” 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内蒙古作为国内重要的资源富集性地区,是吸引各地企业投资的热土。但根据《中国省份营商环境研究报告2020》显示,内蒙古的营商环境评价总分远低于当年人均GDP排名。

2021年2月18日,春节过后的首个工作日,内蒙古召开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在会上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更大力度和过硬举措扫除营商环境乱象、破除思想观念障碍、革除作风顽疾和腐败沉疴,坚决打好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整体攻坚战,为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提供强力引领和有力保障。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一场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就此打响,全区上下以雷霆之势迅速行动。

大会一结束,内蒙古银保监局按照中国银保监会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明确金融工作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定位,优化环境、规范秩序、扩面增量、简政放权,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从供给侧发力,对标市场评价度、企业感受度和群众满意度,切实提升金融监管和金融服务质效,为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中国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春融 春润”行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供图)

内蒙古银保监局首先制定工作方案,由局班子成员任组长,对全部11个分局及辖内银行保险机构进行督促指导,实地检验政策执行和问题整改情况。

“我们通过搭建银企沟通连心桥,制定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提出优化信用环境等10项民生项目、38项措施。”内蒙古银保监局法规处负责人陈新宇介绍,截至6月末,在全区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推动组织政银企对接会235次,1331家企业获得意向融资2250亿元。联合税务部门上线“银税互动”平台,银税合作贷款余额73.63亿元。协调相关部门建立重点支持企业名单,入选企业7101家,贷款余额5179.6亿元,这一措施给予各类企业极大的资金支持,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

“简政放权”让群众少跑路、企业多省事

优化营商环境,构建监管机制体系、规范金融市场秩序是基础。为了进一步规范金融市场秩序,严厉打击金融欺诈、恶意逃废债、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联合公安等部门,督促网贷机构做好存量债权债务处置,加快兑付力度。截至目前,自治区21家网贷机构已全部停业,其中13家清盘退出。开展保险兼业代理机构核查专项行动,160家问题机构出清。落实银行业保险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要求,全力支持“黑财清底”。2020年以来,内蒙古银保监局实施行政处罚394项,取消9名银行高管任职资格,禁止26人从事银行业工作。

长期以来,小微企业作为中国经济的“蓄水池”和“稳定器”,发挥了重要作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也亟需破解。增加金融供给、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点,作为内蒙古银保监局重要任务来抓。截至9月末,内蒙古辖内法人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368.54亿元,户数36.05万户。9月份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不含票据贴现)6.70%,比上年(7.29%)下降0.59个百分点。截至9月末,银行机构为企业主动减费2.99亿元。另外,2020年以来,疏通小微企业融资堵点上,辖内银行机构共对92亿元小微贷款进行免责,涉及人员2818人。

农行乌兰察布商都支行“乌兰牧骑式金融轻骑兵”在田间地头提供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刘勇 摄)

简政放权少跑路,全程网办惠群众。内蒙古银保监局依法按照银保监会派出机构监管职责规定,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建立行政许可分层审批机制,实现工作机制、程序流程、文书格式“三统一”。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要求,取消高管人员任职资格考试,将部分高管任职资格由审批制改为报告制。优化审批流程,建立“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行政许可统一窗口等,构建“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全程网办”。

普惠金融,让更多的人享受到金融服务

普惠金融,简单地说就是让更多的人享受到金融服务,提高原来的生活水平。国开行内蒙古分行等打造的“绿色+”“光伏+”“奶业+”模式,形成一批金融助力特色产业补链、强链、延链发展新模式。

内蒙古银保监局引导银行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予以倾斜,10个帮扶县贷款余额645.63亿元。指导银行设立“农牧民工金融服务中心”,定制“务工返乡贷”等产品,已授信15.47万户,贷款余额92.53亿元。截至9月末,内蒙古同口径涉农贷款余额8882.23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1646.05亿元。

农行内蒙古分行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刘勇 摄)

扩大乡村金融服务覆盖面,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内蒙古辖内乡镇机构覆盖率99.63%,乡镇保险服务覆盖率100%。累计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148.19亿元。引导保险机构将临贫易贫边缘人群纳入动态监测和保障范围,为162万临贫易贫人口提供3276亿元风险保障,辖内脱贫地区贷款余额262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