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9月5日消息(记者 田凤元)8月31日,根据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问题线索,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五督查组赴集宁区暗访,发现乌兰察布市自然资源局集宁分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办理房产证手续过程中存在登记时间长、个别工作人员和中介机构借机牟利等问题,督查组随后对相应问题进行了反馈。

9月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频道播出《内蒙古集宁:交“黄牛”500元“神速”领房产证》新闻,对督查组暗访的情况进行了公开报道。

9月3日,乌兰察布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乌兰察布市自然资源局集宁分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记者获悉,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五督查组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王莉霞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全区举一反三、重在盯整改落实。

乌兰察布市委、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全力推进问题整改。乌兰察布市纪委监委、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组成联合调查组,市、区两级公安部门组建问题核查工作专班,全面查核反馈问题。

截至目前,对乌兰察布市自然资源局集宁分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和一名工作人员采取留置措施,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另对9名涉事工作人员、房产中介负责人采取立案调查和行政拘留措施。同时,责成乌兰察布市自然资源局集宁分局和不动产登记中心优化办理流程、取消质检环节,对集宁区积压件进行全面梳理、认真核查,集中力量开展“清零”工作,已于9月2日将7月至8月积压符合条件的不动产登记业务912件全部办结。

同时,乌兰察布市对市本级和各旗县(市、区)窗口单位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查看是否存在违规违法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明确整改责任、措施、时限。对排查出的违规违纪违法人员,坚决处理、绝不姑息。在全市范围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吸取此次事件的教训,以案促改,以案明纪,坚决杜绝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再次发生。

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对督查组通报的问题高度重视,深刻吸取教训,立即采取行动,召开专题通报会、全系统不动产登记整改推进视频会和“整顿行业作风、清理行业乱象”视频会,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组成调查组赴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实地调查核实,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相关责任人启动了追责问责程序,同时在全系统开展全面自查。

下一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将通过开展不动产登记专项排查整改,推动不动产登记标准化建设,推进“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强化对登记人员廉政教育和纪律约束以及增设举报电话,增加不动产登记报文系统超时预警功能等措施,举一反三、找出症结,压实责任、认真整改,坚决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的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9月4日,赤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公布了监督投诉电话,在办结时限、行业作风,以及规范收费行为上进行公开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