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民建路小学、第二实验小学、新华街小学等12所小学组织五、六年级学生前往乌兰察布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内蒙古乌兰察布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占地约2万亩,于2021年12月15号在集宁战役红色纪念园举行开营仪式并正式运营。基地共开设红色教育、安全体验、茶艺、科创等10门课程。该研学实践基地由集宁战役红色纪念园+老虎山公园+白泉山公园+农业劳动实践和户外拓展训练(国防军事教育)基地四个单元构成。

据了解,该基地正以党建为引领,结合教育教学实际,有计划地组织学生进行参观学习、调查研究等社会实践活动,打造“党建+研学”品牌,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方面再上一个新台阶。

学生参观集宁战役馆(集宁区教育局供图)

在长612米的红色文化长廊里,1200多件珍贵文物、照片、艺术品和5D影视厅等多媒体设施,生动再现了发生在集宁三次大型战役完整过程和重大意义。学生们通过步行的方式重走红色路线,一边行走一边交流感受,感触颇深。

集宁区怀远路小学的学生来到基地体验不一样的课程。在 “智客”研学教室,教室的墙上不仅有关于“智客”的图片文字,还有飞机模型。通过老师的讲解,学生可以在参观中学习,寓教于乐。

学生团结协作搭建飞机模型(集宁区教育局供图)

“之前总在电视上看到精美的窗花,现在自己亲自动手剪窗花感受也不一样。”张葭怡说,上午她参与了剪窗花和玉米皮编织,不仅了解了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还锻炼了动手能力,“这些都是课堂上没有的知识。”

学生正在学习泥塑(集宁区教育局供图)

集宁区怀远路小学校长高晓凌告诉记者,研学基地不仅让学生拓展了许多课外知识,同时也增加了同学之间的友谊,提升了大家团结协作能力。

据实践基地负责人王春宇介绍,为了让各项教育更加贴近孩子、吸引孩子,该基地设计的课程非常“接地气”。基地专门为学生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装置了绳艺编织器,前来研学的师生们可亲身经历制作绳艺整个过程,还可以欣赏到自己的劳动成果,收获满满的成就感。(张舒君 王莹)

编辑:田凤元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