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消防救援支队锡林浩特市大队开拓消防工作新模式

“管党治队制度化是前提,作战指挥现代化是核心,执法服务融合化是关键,队伍建设正规化是保障,要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闯出一条符合新时代特征,兼具地域特色的内蒙古消防救援事业发展的新路子。”2022年全区消防救援工作会议上,内蒙古消防救援总队李俊丰总队长的话语言犹在耳,鼓励着锡林郭勒盟消防救援支队锡林浩特市大队(以下简称锡市消防大队)在守正创新中实现新作为。

在新征途上,锡市消防大队按照“执法服务融合化”工作理念,将火灾防控“精确执法”与社会民生“精细服务”深度融合,不断推动“防、消、宣”一体化工作模式走深走实,全力打造人民满意型消防监督执法队伍。

创新“公益岗” 拓群众工作新局

近年来,社会治理大格局不断融入网格治理模式,基层“小网格”正在托起社会服务的“大民生”。锡市消防大队党委打破陈旧格局,运用市场思维扩充消防工作力量,创新“消防公益岗”工作模式,于2021年4月至9月分批招聘消防安全巡查公益性岗位人员40人,填补了基层日常消防巡查岗位空白,有效解决了全市消防安全隐患末端治理难题。同时争取到就业局专项资金保障公益岗巡查人员基本工资,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优先扶持和重点帮助,并启用就业部门负责服务推荐,“双向推荐、双向选择”的招聘机制,切实保证了公益性岗位工作的有效化和透明化,充分调动了群众入列消防的积极性。

“消防公益岗”的建立,为大队深入推行“防、消、宣”一体化工作打下了重要根基。

今年以来,锡市消防大队以“执法服务融合化”工作理念为指导,以消防公益岗巡查模式为重要抓手,在社会民生服务大网络中进一步探索“创新群众工作方法”。

网格尖兵入列“融合化”消防时代

长期以来,治理辖区老旧小区中隐藏的消防安全隐患末端是街道工作的重点,更是难点,锡市消防大队结合实际,开创“7799”监督检查模式,用“指导式”检查、“说理式”执法带动全市安全生产监督模式迅速向专业化转型。

公益岗巡查人员工作风采(央广网发 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公益岗巡查人员经大队专业培训后,划分为七个巡查小组,对应市区七个派出所,并将日常检查内容划分为规范执行用火用电制度、电动车充电及停放位、安全疏散标志等9类检查内容,重点核查9类场所,以“7799”监督检查模式明确职责,落实责任。

消防公益岗巡查员对街道社区网格员进行了专业的转培训,并在日常安全监督检查中,对网格员工作进行“零距离”指导,“手把手”教学,使网格员听得进、听得懂,切实消除日常安全监管工作中的盲点和误区。并且网格员通过消防公益岗巡查组实现了与锡市消防大队联动,建立了完善的隐患反馈机制,消防监督检查记录、防火检查记录、小区火灾隐患情况登记等日常工作做到了专业以及细致入微。

街道社区网格员和消防公益岗有力联动,监督巡查工作脉络清晰,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不仅有了精细化标准,而且解决了后顾之忧,基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真正实现了“无死角、零距离”。

精准施策 联动构筑安防格局

在不间断地基础巡查防护中,公益岗消防巡查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扎实的群众基础,在全市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格局中发光发热,实现化整为零,多方联动,并成为后续监督整改工作落地,以及落实便民、利民、惠民措施的持续力量。

公益岗巡查人员工作风采(央广网发 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消防公益岗积极配合对应派出所持续开展辖区信息采集工作,全面准确掌握九小场所人员、场地等信息,在锡市消防大队联合全市公安派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等多次突击行动中,公益岗巡查员前期扎实的信息采集工作为行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建立全覆盖、无盲区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为千家万户提供精准、优质、可靠的消防安全服务。”李俊丰总队长概括了推行“三长包保责任制”工作的重要意义。2022年3月,锡林浩特市消防安全“三长”包保责任制全面开展,全市社会消防安全治理防控网络不断织紧织密。

以此为契机,公益岗消防巡查队进一步加强辖区内安全隐患大排查,并联合希日塔拉派出所等多次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暨隐患排查活动,让广大群众了解防火安全知识,提升防火意识。为提高公安派出所民警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工作水平,公益岗消防巡查队配合大队防火监督员深入派出所,“教方法、教措施、教经验”开展消防业务帮扶指导,助推“三长”包保责任制工作落地见效。

公益岗巡查人员工作风采(央广网发 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锡市消防大队联合锡林浩特市商务局、城管、住建部、应急管理局等多个部门开展安全检查形成常态化机制,不断深入大型商超、再生资源回收行业、高层公寓等开展安全专项检查。

2021年公益岗人员在大队的指导下,全年共摸排住宅小区300余个,公共高层建筑30余个,对近20家物流仓储场所进行了消防专项检查。公益岗巡查队伍自成立以来,至今已深入辖区10000多家单位开展了消防安全隐患摸底排查工作,为全市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转型升级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为全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贡献了重要的消防力量。

先锋效能 隐患整顿再现突破

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把群众的急事、难事当要事。

在最基础的“敲门入户”工作中,消防公益岗巡查员以实际行动向群众传递消防“人性化执法、亲情化服务”的理念,带动街道网格员,将工作做深做实,每入一户,必了解一户,更以专业、贴心赢得了群众的信任、理解和配合,将电动车整治、小区楼道、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安全管理等工作进行详细讲解,使群众充分认识到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多次组织开展消防演练,使居民熟练掌握突发火灾的应变、逃生技能,学会灭火以及有序地进行人员、财务的疏散处理。

公益岗巡查人员工作风采(央广网发 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自成立以来,消防公益岗巡查组多次联合街道网格员以及老旧小区物业,对辖区楼道内的杂物开展集中清理行动,对“飞线充电”、电动车楼道充电进行了集中整治,并充分获得了居民的支持,调动了居民参与整改的积极性。多次大型整治行动以高效优质,成为全市社区消防安全治理工作的样本。

消防公益岗巡查组融入老旧小区改造环节,严格督导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建立和落实,并及时提供安全教育培训,老旧小区的安全管理模式有了新突破。

在消防公益岗的助力下,街道网格员也在不断向专业消防哨兵转型,为有效促进全市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夯实了基础。同时,消防公益岗高效融入全市社会民生服务网络,带动着基层网格工作提质增效,为全市安全生产筑起了一道坚实的消防干线。

“消防+公益岗”模式是锡市消防大队在“执法服务融合化”征程上的有益探索,是大队推进执法与网格化监管深度融合、与社会民生服务大局高度结合的重要成果。随着消防公益岗巡查模式的日臻完善,火灾防控和服务民生充分联动,“防、消、宣”一体化工作模式走入寻常百姓家。

这些忙碌于基层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的网格尖兵们,是锡市消防大队“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的缩影,是锡市消防大队践行“执法服务融合化”的先锋,为锡市消防大队打造人民满意型消防监督执法队伍贡献了坚实力量。(张冠华)

编辑:田凤元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